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老部长”与“新掌门”——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

发布时间 :2019-03-03      作者 :人民画报      

  2019年全国两会继续开设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3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本次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此次站在通道上的六位部长中,四位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委的掌门人。“老部长”如何继续服务人民?“新掌门”角色转变之后如何落实好新的责任?且听部长们娓娓道来。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 冯正霖

【安全是生命线】

这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民航安全是生命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目前民航已实现102个月安全记录,7000万小时安全生产记录。确保每天天上飞着1.6万架次飞机万无一失。

  在运营目标上,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国家的国际航空枢纽,和北京首都机场将实现适度竞争、规模运营。2022年,大兴国际机场将实现吞吐量4500万人次;2025年,将实现吞吐量7200万人次。民航局根据这个运营目标,已经开始组织进行运行方案的筹备。大兴国际机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能够平安地、平稳地、有序运行。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 孙绍骋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这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利,部门组建后,开始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并已先后出台12个法规文件。今年,将着手制订11个法规和17个政策性文件,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的意见》。其中,《退役军人保障法》目前已征求各方意见,并基本达成一致,如进展顺利,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退役军人保障体系从广义上来讲,应该包括三个方面,我们俗称三驾马车。一是政府机关,也就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厅、局;二是事业单位,包括正在组建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原有的退役军官中心、军务站等;三是社会力量,包括单位团体和志愿者等。这三驾马车只有齐头并进,退役军人工作才能做好。

国家文物局局长 刘玉珠

【成长期的烦恼】

这是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如今去博物馆成了时尚,但博物馆也存在千篇一律、人满为患的问题。博物馆存在成长期的烦恼,社会需求比较大,最近三年每年博物馆参观人次增量1亿人左右。

  春节期间博物馆爆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今年春节7天,4.15亿旅游人次,40%以上走进了博物馆,说明大家对于博物馆的厚爱。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多元化高品质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需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今年我国重点针对博物馆职能定位,围绕短板和难点,加大力气解决瓶颈问题,争取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满足参观者的新需求。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 胡静林

【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这是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去年国家医保局开展了抗癌药的谈判工作。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医保,平均降幅是56.7%。进入医保是第一步,对患者来说,尽快用上谈判药是非常重要的。

  今年的任务,中央已经明确,就是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首先是改革现行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预计这项工作9月份完成。

  目录调整也不能只进不出,不具备条件的药品要调出目录。通过工作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好药进入医保。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 王晓涛

【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这是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去年418日挂牌成立,这是中国对外援助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对外援助事业踏上了新征程。新一年,国际发展合作署将服务好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人民正义感和同情心展示给国际社会,把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形象展示给国际社会。

  我们会始终牢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因此我们始终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的原则,我们会精打细算,确保花好每一分钱,也请大家放心。

生态环境部部长 李干杰

【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

这是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9.3%。其中,北京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基础上又下降了12.1%,很不容易。

  当前面临的问题不少,挑战很多、很大,当前形势一点也不容乐观,甚至相当严峻。北京这几天的雾霾天气就足以说明这一点。生态环境部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山大,绝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下一步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保持方向,决心不动摇。要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促进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