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稳汇率、中美贸易谈判、网约车、农村厕所革命、两岸关系……

发布时间 :2019-03-05      作者 :人民画报      

  35日中午,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8位部长先后站上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郭树清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

  加快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要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所以从银行保险角度我们就研究推出了15条措施,现在基本落地。去年新批了很多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有些是法人机构,有些是分支机构,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已在的机构也扩大了业务范围,今年还会继续推进。

【中国不会靠操纵汇率来实现竞争优势】

  我们一直在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我们没有把汇率作为一个贸易竞争的工具,让它贬值去赢得竞争优势,这是美国财政部的定义,按照这个定义,中国没有汇率的操纵。

【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

  我们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这个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应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大型的交易所,包括区域性的股权市场,也包括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这在国外已经被证明是很好的投资渠道,可以更好地支持风险比较大、创新能力强,但同时失败的可能性也比较大的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产品,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很多方面的。

钟山

商务部部长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中美贸易磋商】

  90天的期限内,中美双方开展了三轮高级别磋商。不久前,刘鹤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使,带领中国代表团赴美国磋商。磋商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也很辛苦。我这里说的艰难,难就难在我们两国的制度、两国的文化、两国的发展阶段等等,都有很大的差异。双方要达成共识,就需要求同存异,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所以非常艰难、非常不容易。

  我这里说到的很辛苦,是因为磋商的时间很短,当时确定的是两天磋商时间,后来再增加两天,但是这个时间还是非常紧。磋商内容很多,难度很大,这就需要我们的团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工作。他们很努力,很专业,也很辛苦。双方的磋商是富有成效的,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有一些领域有了突破。根据磋商的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的时限。在这个期限内,不提高关税的税率,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应当倍加珍惜。

  习近平主席强调,合作是中美两国最好的选择。现在工作团队还在继续磋商,因为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刚才这位记者朋友问我能不能达成协议,这就需要双方的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假如我们能够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

李小鹏

交通运输部部长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网约车】

  网约车是交通运输一种新的业态,它的发展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当然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安全问题。我想强调的是,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

  目前,29个省(区、市)已经出台了实施意见,247个城市出台了具体的实施细则,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另外,驾驶员和车辆办证速度也在加快。可以这样说,网约车正在步入规范发展的轨道。

【高速公路省际收费站】

  我们在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在去年进行了试点,去年年底取消了江苏和山东以及四川和重庆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从试点结果来看,效果良好。

  我们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2019年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比如说要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的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我们将落实要求,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倪岳峰

海关总署署长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进出口】

  2018年,中国的对外贸易有了长足发展,概括起来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进出口稳中有进。中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议,中国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过去的一年,中国在国际进口市场的份额大幅度提升,一年的时间,提高了0.5个百分点,现在数额是10.7%。在出口方面,代表技术含量的机电类产品,中国的出口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去年提升了0.7个百分点,现在是15.8%。这表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正在由传统的优势向创新引领的方向转变。

【洋垃圾】

  在国际上,我们倡议开展实施联合执法行动。如果大家一起治理洋垃圾,这个问题就不成为问题,如果有的国家治理,有的国家不治理,洋垃圾走私这个问题永远都会存在。“大地女神”专项行动在全球有7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这样就促进了世界各国共同重视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和处置。

苗圩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要从去年16%,再降低3个点,降到13%。另外降低社保缴费比例。比如养老保险,推动在省一级能够从19%降低到16%,这又降低了3个点。再比如,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还提到了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所以这一系列的措施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良好的预期,这也为制造业企业度过眼前的困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提速降费】

  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使过去70%的百兆光纤能够有一部分转到千兆入户。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通讯费用,单价在去年降低了63%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20%以上。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15%以上。要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张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商事制度改革】

  今年我们要把全部的行政审批546项推行到12个自贸区,这样就能够进一步减少政府对于微观经济的干预,更好地使企业在市场当中进行公平竞争。同时,在商事制度改革当中,我们还推进了“两随机一公开”的企业新型监管制度,今年要实行国务院16个部门的联合“两随机一公开”检查,这既有利促进企业自律,同时也大大减轻企业负担。我们会按照政府工作的要求,今年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再进一步拓展成果,更好地为企业创立一个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打假】

  第一,抓住重点领域,特别是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重点领域。

  第二,要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要在这方面创新一些制度,比如巨额惩罚制度、内部举报人制度,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就是没收和全部销毁被我们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使得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第三,加强企业的自律和社会共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假冒伪劣产品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要经过我们不懈努力、打持久战,逐步减少假冒伪劣,做到“天下少假”,让消费者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

韩长赋

农业农村部部长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粮食安全】

  去年我们国家的粮食产量有所下降,实际上降得不多,减少了74亿斤,相对于粮食总产量,比例大概占0.6%,不到1%,而且主要是我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调减的结果。比如我们对“镰刀弯”地区的玉米就做了减法,因为它不是优势区,增加了大豆、马铃薯还有优质饲草料的生产,实际上我们的有效供给是增加的,我们国家粮食已经连续四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的水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农村厕所革命】

  小厕所是大民生,如厕难不仅是农民的烦心事,也是我们很多城里人不愿意到农村去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改厕十分关心,几次作出重要批示,这是我们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今年要推动全国三万个村庄,大体上是一千万的农户实现改厕,中央财政计划安排70亿元支持这项工作。还有两项是农村垃圾和污水问题,这个也要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要建立垃圾收运和污水治理体系。

  今年在全国启动村庄清洁行动,具体来讲主要是“三清一改”,就是清理陈年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要引导人们改变不卫生的习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家一起来努力,让农村能够干干净净地迎国庆。

刘结一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祖国统一】

  尽管两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尽管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大道之行民心所向,两岸关系必将前行,朝着祖国统一的方向迈进。

  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这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照顾、关爱和体谅。一国是历史定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两制为了照顾台湾的现实情况,为了保障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

  在和平统一以后,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社会制度会得到充分尊重,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会得到充分保障。台湾同胞心情会更舒畅,日子会更安宁,生活会更殷实,天地会更广阔,腰杆会更直,底气会更足。

  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不是分裂的借口。我们愿与广大台湾同胞作出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