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稳就业、防汛、GDP核算、未成年人保护、纠正冤错案件、校园安全、不动产登记……
——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下半场)

发布时间 :2019-03-12      作者 :人民画报      

  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下半场)于3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部长通道结束后,主持人表示,不论是部长数量,还是持续时间,今天的第四次部长通道,都创了历史纪录。

  第四场部长通道结束之后,本次两会的部长通道活动落下帷幕,预计明年两会再次开启。今年的四场部长通道,34位部长回应了89个问题。

…………………………………………………………

张纪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就业形势】

  就业涉及到千家万户。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去年的就业工作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取得了积极进展,就业局势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可以从两方面来说:一是新增就业人数。去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这是连续第6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二是失业率指标比较低。去年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是3.8%,调查失业率是4.9%,同比都是下降的。

  但是有一些情况也要引起重视:一是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有近14亿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这既是就业的压力,同时也是巨大的人力资源。二是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凸显,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三是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

  【降低社保费率】

  这次中央采取降费率的举措,尤其是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可以降到16%,最多的省份可以降4个百分点,力度是比较大的。这些综合降费举措主要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活力,推动经济的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源。一方面,从现实来看,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我们国家的社保名义费率是偏高的,有一定降费空间。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降低费率以后,企业有了活力,可以不断扩大再生产,扩大就业,而且门槛降低了,就业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参加社保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社保基金的“蛋糕”就会越做越大,形成良性循环,必然进一步增强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

  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养老金“15连调”,让广大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

鄂竟平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防汛抗旱】

      关于今年的防汛,前几天我们和中国气象局搞了一个预测预报,结果不是很好,结论是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夏天降雨是南多北少,极端天气事件有可能偏多,水旱灾害因此就会偏重。尤其这位记者说的长江,长江就是降雨“南多”的区域。因此,长江今年有可能发较大的洪水。当然,这都是预测预报了,特别是在中下游。因此,今年防汛更不能掉以轻心,水利部要更加兢兢业业、如履薄冰。我们要超前备汛,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

  【饮水安全】

  按照国务院部署,中央和地方财政都出钱,并且吸引社会资本,抓紧提升改造现有又老又旧的供水工程设施,以提高农村供水工程的保证率和水源地的供水保证率。这件事我们已经连续干了三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已经投入了1200亿,今年继续,中央财政还要加大投入。

  水利部联合生态环境部,对农村水源地开展整治和保护。水利部已经提出了第一批整治保护名单,一共12000处农村水源地。

  强化工程的运行管理,要健全管理机构,规范管理制度,落实运行经费,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要保证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要压实责任制。按照省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基本原则,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水利部门的监督责任和运行管理单位的管护责任。为了压实这个责任,今年水利部要开展大规模暗访,至少要暗访3000个村庄。同时开通举报通道,以实现强力监管和问责。

…………………………………………………………

宁吉喆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GDP核算】

  目前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与国际规范已经接轨,GDP核算数据是科学可靠、国际可比的。这一点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中都是得到认可的,我们已经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一般人们把这个称为“统计入世”。

  【中国经济走势】

  生产总体向好。农业生产基础稳定,冬小麦和设施农业的生产情况较好。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春节以后,电力生产逐渐加快,2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6.7%31-10日,电网公司提供的日均发受电量增长率达到了11%。服务业生产持续增长,增长比较快的是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这些现代服务业。

  消费总体向好。大家知道,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5%,旅游收入同比增长了8.2%,电影票房58.4亿元,创历史新高。从消费特点看,服务消费继续快于商品消费,农村消费快于城市消费,特别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消费发展很快。

  物价和就业总体平稳。物价数据已经公布,1-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其中鲜菜、鲜果、水产品、猪牛羊肉价格温和上涨,这些都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0.1%,上游产品的价格涨得低一点,有利于减轻下游产品成本压力。就业总体是平稳的。根据国家统计局对于22个省企业返岗复工情况的调查,春节后,八成以上企业,员工返岗复工率超过90%

  外贸外汇总体向好。这个数据已经公布了,1-2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7%,实现了正增长。剔除春节因素后,今年2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2%,其中出口增长7.8%,进口增长12.9%3月初以来,进出口增长20%以上,当然这里边也有阶段性因素的影响,但势头是很好的。大家知道,国家外汇储备2月底达到了3.09万亿美元,连续4个月上升。

  市场预期总体向好。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回升到50.6%,上升了1个百分点,这是反映生产市场预期的。反映消费预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份达到了126,环比上升了2.3个点。反映金融市场预期的上证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在20%左右。

…………………………………………………………

童建明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未成年人司法工作】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涉及到两个方面,一个是被害,一个是侵害。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和未成年人的犯罪,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是这两个方面。近年来,这两个方面的案件都持续高发。

  去年10月,最高检从一起向最高法院提起抗诉获得改判的强奸猥亵儿童案中,分析我们这些年办理未成年案件存在的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了一份检察建议,建议教育部加强对学校安全的管理,加强预防性侵儿童和中小学生的工作,这在最高检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检察机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校园普法工作。我们全国四级检察院,有1796名检察长担任了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

  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我们国家秉持的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也就是说,对罪错未成年人要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他们“严管又厚爱,宽容不纵容”。

  【便民利民】

  过去的一年,检察机关在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过程中,特别注意把便民利民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报告中讲的,对群众来信建立7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制度,这个制度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说检察机关自收到群众的来信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就要向当事人进行程序性回复,要告知来信人信已收到,下一步我们将怎么办。而后,由承办来信事项的检察院在3个月内将办理结果或者办理过程和工作进展答复来信人。

  最高检这几年受理的群众来信年均18万多件,过去我们主要是办后答复,现在要办前回复、办后答复,显然,工作量比过去明显增加。但是群众来信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困难再大,我们也要克服。最高检除了自己严格做到以外,还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跟进落实,千方百计地把这项制度落实好,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纾难。

…………………………………………………………

江必新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纠正冤错案件】

  在统一裁判理念上下更大功夫。要坚持罪行法定原则,凡是刑事法律没有规定为犯罪的,一律不得作为犯罪追究。要坚持疑罪从无的原则,凡属于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案件,一律做无罪处理。要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对证据不足的,不能认定为犯罪并给予刑事处罚。

  在划清罪与非罪的界线上下更大功夫。我们将紧盯三类案件,第一类案件是合同诈骗罪、挪用侵占资金罪以及与民营企业家相关的其他罪名,我们把这些案件作为关注的重点。第二类案件是异地创业、异地投资这类存在着“主客场”问题的案件。第三类案件是因为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领导更换而引发的一些案件。对于这些案件我们将认真进行排查,在处理时注重划清合法与非法、罪与非罪的界线。

  在排查督办、细心甄别上下更大功夫。严格区分民事纠纷和犯罪案件,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决不能把民事纠纷当成刑事案件来处理,决不能把民事责任转化为刑事责任,决不能因为经营活动中一些小的瑕疵和不规范行为而作为刑事案件处理。

  在深化政策、细化规范上下更大功夫。我们将把一些原则性的政策,通过司法解释、典型案例,进一步细化,明确裁判依据。一方面,为审判人员裁判提供遵循。另一方面,也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行为提供指引。

  在建构避免冤错案件的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功夫。要按正当程序的要求,完善诉讼程序。充分尊重和保护案件当事人、代理律师的权益,高度重视当事人和律师对案件审理活动的监督。认真落实“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建构审判权公正行使的机制,确保审判权的规范行使。

  【产权保护】

  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我们先后召开了五次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弄清楚民营企业家的痛点、难点和焦点,弄清楚他们所思所想所盼。

  检讨理念政策。我们提出,凡是歧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理念,必须坚决摒除;凡是违法增加民营企业的义务,限制民营企业权利的规范性文件,必须一律废除;凡是不公正对待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司法审判行为,必须坚决制止。

  排查存在的问题。我们从立案到执行各个环节,系统排查司法审判活动中,存在或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大体有20多项,要求逐一进行整改。

  制定审判规范。先后发布了3个保护产权、保护民营经济和企业家权益的规范性文件,宣示人民法院的坚强决心,同时也为人民法院审判这方面的案件提供遵循。

  发布典型案例。最高法院先后发布了两批13个典型案例,用这些典型案例释放中央保护产权、保护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的强烈信号。同时,为人民法院的个案审理提供标杆。

  挂牌督办案件。我们先后对多年申诉没有得到解决的一些涉产权、涉民营经济、涉民营企业家权益的案件,大概有200多个,逐一挂牌督办、监督指导。

…………………………………………………………

陈宝生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学生减负】

  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我们原来叫做“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做什么呢?“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一个新问题,战场转移了,阵地变化了,方式变异了。我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会发布。在这个文件出台之前,我们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这些培训进行规范。文件出台之后,我们将和线下一样,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负担过重的问题解决好。

  【校园安全】

  经过综合治理,学校安全问题有了明显改观。我给大家报一组数据,现在中小学、幼儿园,86%以上都已经配备了保安员,70%以上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达到了国家建设标准。另外再报一个数,这几年重大死亡事故的人数,每年平均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溺水、交通、踩踏等事故死亡人数每年降低15个百分点。

  【超前教育】

  就老师来说,要办好两件事。一件事,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大纲是管内容的,课程表是管各门课程相互关系的,是教育规律的体现。另一件事,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数量好理解,难度是什么呢?就是不要给孩子们出刁钻古怪的题,多出一些师生友好型的题。

  就政府来说,主要是要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负担过重的问题。还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减负奠定基础。

  就社会来说,一是不要传播似是而非的那些所谓的教育理念。二是不要给一些不良机构做代言人。三是不要给一些号称懂得教育的“大忽悠”助力。今天我们面临的现实是,十个人谈教育,会产生十一、十二个观点。所以一定要警惕这些“忽悠”。

…………………………………………………………

陆昊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超级大部”】

  推进重构性机构改革。在原国土资源部、海洋局、测绘地信局、地质调查局、林草局等基础上,根据“两统一”职责,将第一个“统一”设计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四个关键环节;将第二个“统一”设计为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三个关键环节,设立了一批我们部委历史上没有过的新的司局,履行新的职责任务。

  打基础、建机制。按照中央深改委的统一部署,我们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牵头起草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等,这些意见都已经过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将全面启动实施。同时,我们也启动开展了全国围填海现状调查等基础性工作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等重要工作。

  根据中央要求,解决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我们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转化成有效工作机制。

  【不动产登记】

  我们去年开展了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是我们发现,有些问题并不都是窗口问题带来的。去年经过四个多月的全面深入调查,发现当前有95种类型的不动产登记事项,我们对其中最常见的26种登记事项,包括企业、个人、机关单位事项,在流程图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和设计,已经公布在自然资源部的网站上。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刚下发的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精神。只要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认真研究流程图,用下述三种方式之一,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是信息共享集成,第二是流程集成,第三是人员集成。需要注意的是,26种流程图所涉及的政府部门是比较多的,不是一个部门可以完成的。我们有信心和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资源督查】

  自然资源督察是在原国家土地督察的基础上建立的,也是为了加强对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和监督。督察与执法有所不同,督察主要面对地方各级政府。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央统一要求,不断探索自然资源领域的新的督察活动,保护好国家有限的自然资源,使它更加节约集约利用。有一点可以明确,我们的督察权威来自于党中央权威。从目前情况看,各地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态度是鲜明的。所以我们有充分信心,既监督地方存在的问题,也跟地方一起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科学路径,使得督察工作更科学、更权威、更有效。

…………………………………………………………

王蒙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房地产市场】

  2019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

  第一,坚持住房的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第二,坚持完善“两个体系”。一是住房的市场体系,二是住房保障体系。第三,坚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要不断完善市场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机制,特别是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第四,坚持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要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重点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第五,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城市垃圾分类回收】

  2016年底,我们和有关部门开始在全国开展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工作。应该说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第一,我们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部分地级市,共46个城市,开展先行先试。目前,这46个城市垃圾分类的小区覆盖率已经达到31%,像上海、厦门、深圳、宁波、杭州、广州等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已经超过了70%。第二,我们在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开始率先垂范开展垃圾分类。第三,我们和教育部一起,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从今年开始,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