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国教育】吴杰庄:加强粤港教育交流 促进大湾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3-04      作者 :本刊记者 张雪 摄影:陈建/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联主席 吴杰庄

  3月3日,在全国两会上,吴杰庄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粤港教育交流将有助于大湾区人口分布更加均衡。

  吴杰庄委员表示,按照大湾区9+2的城市规划,目前大部分人口主要集中在香港、深圳、广州等三座城市,对比纽约湾区、东京湾区等世界一流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分布不均衡。

  在吴杰庄委员看来,人们选择居住环境,除了发展机会外,与城市配套资源也密切相关,配套资源最重要的是医疗和教育。

  不久前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推动教育合作发展。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鼓励联合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充分发挥粤港澳高校联盟的作用,鼓励三地高校探索开展相互承认特定课程学分、实施更灵活的交换生安排、科研成果分享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吴杰庄介绍说,港珠澳大桥、港深高铁的开通,把香港与内地的距离拉得很近。香港有十几所大学,其中有五所大学位列世界百强,按照大湾区规划,未来,香港的大学将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开展合作办学,同时,香港一些好的教育理念和国际化教育资源,如果能在九个城市落地的话,将会促进大湾区人口更加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