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国教育】俞敏洪:普及乡村学校图书馆,开拓互联网教育,改善乡村儿童阅读量低现状

发布时间 :2019-03-04      作者 :本刊记者 张雪 摄影:陈建/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俞敏洪

  近些年,中国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化水平有序提升,生均教育资源占有量有所提高。但据2018年针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贵州、四川、山西、河南、云南等省在内的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仍处在较低水平。

  为此,在全国两会上,俞敏洪委员说:“要普及乡村学校图书馆,开拓互联网教育,改善乡村儿童阅读量低现状。”他表示,乡村儿童较低的阅读量,主要原因在于书不够多、接触到书的途径也缺乏。为此,他呼吁建设乡村学校图书馆(室),保证每所学校至少有一个可供学生阅读课外书的场所。同时,开拓互联网教育,加快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现代科技跟教育的结合,迅速提升教育效率与效果;通过高科技的手段,把教育资源往贫困地区和山区倾斜,使得那里的孩子也能够接受到一线城市水平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