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国教育】贺颖春:“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民族文化教育,拯救人口较少民族濒危语言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3-05      作者 :本刊记者 张雪 摄影:陈建/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中副校长 贺颖春

  来自中国唯一裕固族自治县、甘肃肃南的全国政协委员、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中副校长贺颖春对记者表示,制定科学系统的民族文化课程体系,提高基础教育阶段民族文化学习的质量,是解决人口较少民族语言文化传承危机的有效路径。

   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裕固族总人口数为14378人,主要聚居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和酒泉黄泥堡地区,是中国现有的28个人口数量在30万以下的人口较少民族之一。

  长期工作在教育一线的贺颖春,一直非常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在她看来,民族文化的传承要从基础教育阶段抓起。

  “裕固族民族语言文化传承工作开展较早,2004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发了课程,但不同年级使用同样的课本,课程没有分层次,没有建立科学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不科学,无法与学生的认知水平相适应,是课程推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在贺颖春看来,现阶段民族文化教育首先要开发出一套分学段、分学科,设置科学的民族文化课程体系,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专业课程研发人员短缺是不少像裕固族这样人口较少民族遇到的难题。此外,双语民族老师短缺是民族文化教育的另一个难题。“希望国家能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文化课程开发提供经验指导和专家资源支持。让人口较少民族的学生在学好国家通用语言的同时,把本民族文化传承下去。”贺颖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