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国教育】潘惠丽:“义务教育,要在保质保量完成的基础上谈减负。”

发布时间 :2019-03-05      作者 :本刊记者 克力奇 摄影:秦斌/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总督学 潘惠丽

  30多年前,中国为了尽快提高教学水平,选择一些学校重点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但经过30多年发展,这种突出重点的发展方式形成了某种程度的不均衡。于是,中小学生“减负”成为了中国社会一个持续了多年的社会关注。

  但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总督学潘惠丽则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减负要分区域,分实际情况进行。她表示,如果我们过多地讨论减负的重要和必要,就会导致基础教育本身比较薄弱的农村教育的弱化。

  中国教育发展各地发展情况不同,一些地区,尤其大城市里各类培训机构繁多,学生们选择余地广泛,学校和培训机构等给学生带来学习压力,然而广大农村地区本身兴趣培训机构较少,甚至基本没有,以及农村地区教学质量有限,如果一味的谈减负,会影响乡村基础教育。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正常的学业任务或者学业指导首先要保质保量完成,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不能盲目的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