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国教育】骆芃芃:“让篆刻艺术走进中国的中小学校园”

发布时间 :2019-03-05      作者 :摄影:陈建/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院院长 骆芃芃

  今年是中国篆刻艺术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10年,10年来,在多方推动下,篆刻艺术的教育传承、普及推广已经取得很多成果。骆芃芃是中国著名女篆刻家,首位篆刻艺术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篆刻艺术申遗成功的项目负责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院院长。

  2019年全国两会,骆芃芃的提案和发言围绕着向中小学生普及篆刻教育、增强传统印章在生活中的实用功能展开。“很少有一种艺术,能够像篆刻一样,带给我们骨子里如此强烈的文化自信。一枚印章,方寸之间,包括文学、历史学、哲学、美学、训诂学、文字学、文献学等,也涉及书法、篆刻技法以及材料学等。假如篆刻艺术能进入中小学课堂,让孩子们从小接触、学习,一定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根植下强大的文化自信!”

  骆芃芃表示,目前,虽然书法教育走进了中小学课堂,但教学大纲中涉及篆刻的只有六个字“学习篆刻常识”。“我希望容量再加大些,如果孩子们小学期间拿起刻刀和石头,相信他们会喜欢,篆刻艺术也会更广泛地走入大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