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杨成长:“六大聚焦”保障经济稳中有进

发布时间 :2019-03-06      作者 :克力奇 摄影 陈建      

全国政协委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民建中央委员杨成长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界别举行小组讨论热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界别中包含众多经济领域官员、学者以及国企、民营企业负责人等,讨论气氛格外热烈。全国政协委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民建中央委员杨成长在小组讨论中指出,国家通过聚焦减税降费、聚焦就业、聚焦国内市场、聚焦科创、聚焦营商环境、聚焦配置的“六大聚焦”来保障经济稳中有进。

  聚焦减税降费。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国家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聚焦减税降费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协调减税降幅与财政收入之间的平衡很重要。“可以看出政府今年有如此大力度的降税,应该说非常有魄力。第二就是想办法降低要素成本。”

  聚焦就业。政府聚焦就业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就业必须优先。据统计,每年城镇新增就业要保证在1100万到1300万之间,才能保证就业基本面平衡。这其中包括每年的700-800万应届毕业生200 万-300万农民工以及部分退役军人、转岗人员。虽然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政府保证就业的任务并没有减少。

  聚焦国内市场。聚焦国内市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挖机市场潜力应同时发力。杨成长在发言中说:“没有市场需求市场的挖掘,没有需求的稳定增长,经济很难稳定。所以供给和需求是双向管理。”杨成长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向以市场化手段来解决问题,今后关键是怎么把国内大市场潜在的活力激发出来。

  聚焦科创。近几年来,科技创新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杨成长认为:“高质量增长的关键是科创尤其是现在提出的‘人工智能+’可以通过这种模式,提升各行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营商环境。杨成长说,虽然中国营商环境在国际排名中从70多位上升到40多位升幅很大,然而评选样本选取的是上海和北京两大城市,广大三四线城市并没有列入评判样本中,营商环境还要考察更大范围,整体改善全国内的营商环境。同时,提高工程项目审批的效率,让投资者将更多的心思花在如何营销和运营企业中来。

  聚焦配置。中国是个高储蓄的国家,有资金,现在银行间市场利率很低,说明银行间资金宽裕,利率在下行,说明我们整体不缺资金,现在问题是怎么把这个资金引导到企业实体经济中,引导到投资领域当中去。“应金融供给侧改革,聚焦配置效率的提升,从而促进经济平稳有效发展。”

  杨成长认为, 2019年落实一系列有效政策措施,稳中有进增长格局应该是可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