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减税降费措施将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发布时间 :2019-03-05      作者 :古尔纳·沙伊梅尔格诺娃      

  世界惯例表明,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通常会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需要适应新的全球变化的时期,实行减税降费的措施无疑将促进国内工业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制造业面临一定困境的背景下,这一措施尤为重要。

  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2019年计划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据报道,减税的重点将放在降低增值税上。据预测,这将促进消费品价格的下降。同时,也将使民营企业公司的利润平均增加2%。

  我们看到,2018年全年中国减税降费规模约为1.3万亿元。此外,自去年以来,中国已采取一系列行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信贷约束软化、拉动内需等等。显而易见,这是中国领导层客观评估国内经济形势后而采取的正确宏观调控措施。

  我认为,实施减税降费不仅对中国本身很重要,而且从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来看,这对国际经济合作也会产生重大影响。毕竟,保持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去年11月,中国在上海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这为各国,特别是邻国加强对中国出口、扩大贸易带来了希望。

  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重要的是,不断保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频互动和经济往来。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国经济的增长送来一股春风,并惠及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作者系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