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国企深改必须提速

发布时间 :2019-03-07      作者 :徐飞彪      

  推动国企深改,有效激活国企及民企潜力,才能最终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

  2019年“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加快国资国企改革”。中国国企改革始自1978年,但如今,改革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时代环境与以前相比发生了质的变化。   

  从国内看,经历数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已发展为中等收入国家,人均GDP超过9900美元,但面临双重“瓶颈”:一方面,作为发展中国家,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后,传统发展道路已到尽头,如未能实现转型升级,极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另一方面,中国原本落后的生产力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之间的社会基本矛盾也已发生转变,如何实现平衡、充分、均富、协调的发展,成为考验。

  从全球看,世界政治经济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是多极化的挑战。中国已崛起为总量达13.6万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世界历史上数百年来首个非西方新兴大国的崛起,这已经并将继续引发大国竞争和全球秩序的大调整。二是全球化的挑战。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化仍在继续,但其方向、重心和动力已出现转变。西方承担大国责任的意愿与能力收缩,新型保护主义抬头。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挑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等技术快速发展,第四轮科技革命已在起步。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涌现,全球经济生态正在被重塑。

  新时代对国企改革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纵观国企改革历程,每阶段都有所突破:前15年,重心是经营机制改革,如承包责任制、利润留成制等;第二个15年,国企改革重点转为产权制度、市场经济体制、现代企业制度等,同时,推动“抓大放小”结构性大调整,成立国资委,转变政府监管角色;2012年以来,国企改革步入新阶段和攻坚期,中央推出混合所有制、职工持股、分类深改、资本运作等一系列举措,并敲定“双百行动”,确定改革时间表,即2020年取得决定性改革成果。

  总体言之,数十年国企改革成果显著。2018年,120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前500强,国企占83家;国企总营业收入58.7万亿元,占GDP总额比例65%。国企效益和经济地位均获提高。但国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和现代企业制度仍未最终建立,垄断、官僚、腐败、低效、缺乏活力、缺乏创新等根本性问题仍未解决,并越来越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阻力。

  新的时代,只有加速推进国企改革,才能应对内外多方挑战。

  首先,要在现有改革成果基础上,推动尽快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国企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职业经理人聘用培养机制等,最终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这不仅利在长远,对解决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也十分必要。2019年,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推动国企深改,有利激活国企及民企潜力,促进市场开放,深化“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形势下,改革与创新是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增长的首要动力源泉。

  其次,要放眼全球,主动迎接国际格局巨变以及新一轮全球化与科技革命浪潮的挑战。当前,国际关系进入重构期,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酝酿大调整,国有企业成此轮规则博弈的大焦点。对此,一方面,中国要坚守底线,坚持多元共存、包容互鉴的价值理念,抵制某些西方国家的霸权主义,同时,要主动融入时代潮流,求同存异,兼收并蓄。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暨G20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