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支持民企更需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 :2019-03-07      作者 :张培丽      

  区分和界定民企的不同需求非常重要,精准扶持才能增强政策效果。

………………………………………………………………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多次提到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并强调今年要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08年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常为“倒闭潮”所困扰,十多年来,民营企业不仅没有渡过难关,经营困难和倒闭的情况反而更加突出,甚至一些属于民营企业500强的大企业也不时出现在倒闭名单之中,比如浙江温州中城建设集团、山东晨曦集团和齐星集团等。

  民企面临的这些困境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正在转变,即由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民营企业广泛分布于传统制造业领域,以2017年民营企业500强为例,12.8%的上榜民营企业分布在高投入、高排放的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8.6%分布在房屋建筑业,7.6%分布在化学原料、化学制品、石油加工等加工领域。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因此带来企业外部环境改变,民企发展空间受到多方面挤压。

  这具体表现在:第一,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环境成本、税费成本等快速上升,大幅提高了身处高投入和高排放行业的民企的成本;第二,激烈的市场竞争、商品的供需错配导致购买力外流,加上中美贸易摩擦为代表带来的外部市场萎缩等,民企市场空间被大幅压缩;第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加剧了民营企业长期存在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污染防治攻坚战加速了部分高污染民营企业退出市场。

  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压力与阵痛面前,民营企业感到生存压力巨大也就不难理解,大量民营企业被淘汰而退出市场也属正常。可如果完全依靠民营企业自身应对经济转型,将会付出巨大的经济发展代价和社会稳定损失。为减少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有必要帮助民营企业平稳转型。

  为此,从2009年开始,中国陆续制定出台了大量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2018年,习近平主席多次就民营企业问题发表讲话,并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充分肯定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强调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扶持,此后各部门纷纷响应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中国正在减税降费和完善营商环境等多方面进行大力度改革,为帮助民营企业顺利转型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

  但同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民营企业必然和已经发生分化,这就需要在高质量发展指引下,区分和界定民营企业是要淘汰退出市场,还是进行内外部转移,是改造提升,还是加快发展等不同类型,并根据各自的特殊需求,精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