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全国政协委员王茂虎的这一年

发布时间 :2020-05-15      作者 :章红雨 | 来源:今日中国      

▲《今日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 王茂虎 资料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今日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王茂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坦陈,履职与本职是互补的关系,履职的视野要更宽广,要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正如所言,王茂虎的提案、调研内容颇具媒体人特色,那就是从问题入手、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2019年,王茂虎提交了两份提案,一份是针对小语种翻译人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问题的《关于建立健全我国小语种翻译人才管理体系的提案》,另一份是针对中小学校园霸凌、攀比炫富不当行为的《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中小学校园的提案》。王茂虎说,这两个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回馈,他很满意。

  作为中国外文局的“老外宣”,长期驻外和归国服务的经历让王茂虎的调研着眼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青年强则国家强”等社会热点。比如,海归人才在用人单位存在“水土不服”等现象。再比如,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内地与港澳青少年交往增多,但“多而杂”的活动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等。

  2019年,王茂虎就上述调研向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提交了《科学引进海外人才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建立健全对话机制 推进内地与港澳青少年交流互动》两份建议。王茂虎建议,尽快完善海外人才引进办法,建立配套管理服务机制,优化国内“软环境”,保障海归人才将海外先进技术经验转化为生产力。深化内地与港澳青少年交流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双轨评估体系,进一步推动内地、港澳青少年间情感的认同。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让学阿拉伯语专业的王茂虎很是激动。王茂虎告诉记者,驻外期间他目睹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走深走实,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在为阿拉伯朋友介绍中国经验的时候,他发现外语翻译尤其是小语种高层次翻译人才供不应求。而这也是他提交《关于建立健全我国小语种翻译人才管理体系的提案》的初衷。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王茂虎今年准备了《鼓励优质“三农”自媒体对外讲好中国脱贫故事》《加强中西部民族地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两份提案,呼吁为“三农”自媒体内容创作提供机制保障,呼吁全社会关注中西部民族地区青少年心理“脱贫”问题。

  就“三农”自媒体而言,王茂虎认为,这一热点的出现,说明我国农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农”自媒体所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乡村振兴、农民新生活,是海外受众了解我国脱贫攻坚成果、讲好中国故事的鲜活资源,有效地补充并丰富了我国国际传播工作内容。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