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畲族乡中的“拼命三娘”——全国人大代表雷燕琴履职记

发布时间 :2020-05-15      作者 :姚子云 等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5月14日电 题:畲族乡中的“拼命三娘”——全国人大代表雷燕琴履职记

  新华社记者姚子云、孙楠、邬慧颖

  “现在正忙着花桥水利枢纽工程的征迁,今年全国两会我的建议也是关于征迁工作。”一见到记者,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书记雷燕琴就谈起了她的两会建议内容。

  花桥水利枢纽是江西省鹰潭市重要水利工程,直接影响鹰潭市100多万人口饮用水问题。因工程需要,雷燕琴负责樟坪畲族乡黄思村218户、1000多人的搬迁工作。

  “这个村子情况比较特殊,30%的村民之前已经搬迁过两次,他们已经搬‘累’了。”雷燕琴说。在走访中雷燕琴了解到,因国家工程建设多次搬迁和头次搬迁的补贴标准相同,一些村民认为应该对多次搬迁户给予政策倾斜。

  为了拿出接地气的建议以及可执行的搬迁工作方案,雷燕琴一方面调研学习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同时带领乡镇干部多次召开会议,邀请村民代表参与讨论;进村入户了解村民们的意见,村民反映的问题雷燕琴记满了笔记本。

  69岁的方生根已经搬迁过两次,1957年,方生根从浙江淳安搬迁到浙江桐庐,1970年又从浙江桐庐迁到江西贵溪。“老话说‘上屋房搬到下屋房损失三担谷’,搬迁劳财又劳力。”方生根说,刚开始还是有抵触情绪。

  雷燕琴多次向方生根了解情况,记录他遇到的问题,同时领着他到规划沙盘前讲解,“新村将通水、通电、通路,同时配套卫生所、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城里有的一些设施新村也会建。”“听到这些,我一个老人都对新生活充满了向往。”方生根说。

  目前,黄思村已有212户村民完成了搬迁签约工作,但是雷燕琴丝毫不敢放松,“工作刚刚迈出第一步,后面的事情还很多。”旧村要腾空、新区要建设、产业要发展……摆在雷燕琴面前的是一座又一座“大山”,一天接几十个电话是她的工作常态。

  因水利枢纽建设需要,原本村民生存、耕作的土地将被淹没大半,如何为村民谋划新的增收渠道?身处畲族乡,雷燕琴计划利用少数民族的特色优势发展旅游业,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同时引进来料加工企业,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我正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建议内容,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去。”雷燕琴说。

  初夏,樟坪畲族乡日头高悬,整日在外奔走的雷燕琴皮肤日渐黝黑。“经常早出晚归,孩子好一阵没见我,都有点生疏了,爱人也笑我黑了一圈。”雷燕琴说,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黑点怕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