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为脱贫致富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0-05-15      作者 :马玉宏 石晶 |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自来水公司员工夏吾卓玛一直关注着家乡贫困群众生活。一年来,她积极履职,工作之余还经常到贫困村农户家调研,为推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建言献策。

  黄南州尖扎县德吉村,是青海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点,农牧户来自尖扎县7个乡镇30多个贫困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省州县各级政府将大山里无法就地脱贫的251户946人集中搬迁到山下的黄河岸边。从此荒地变身休闲乡村。

  德吉村依托黄河美景,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周末和假期人气爆棚,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村民们现在的生活令人欣慰,只要能就业,生活就会越来越好。”夏吾卓玛代表到德吉村入户调研,一口流利的藏语让她在和村民们沟通时显得更加亲切。目前,德吉村设立了保洁员、村警、旅游服务员等岗位,同时发展农家乐和经营特色小吃,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作为自来水厂的普通职工,夏吾卓玛代表也承担了两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前几天,她还专程到20多里外的加吾乡协智村看望了自己负责帮扶的两户贫困户。村里的一位老大爷对她说:“党的脱贫政策真好,帮我家解决了这么多实际困难,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夏吾卓玛代表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希望国家多支持青海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青海公共医疗卫生建设方面的一些‘短板’。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下一步在统筹安排这项工作时,能够适当倾斜,支持帮助青海把公共医疗卫生基础建设搞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 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