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云端”对话“硬核”依旧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发布时间 :2020-05-24      作者 :人民画报      

  5月24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梅地亚新闻中心,记者与外长的“云端对话”。 5月24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明显减少,而备受瞩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记者会24日下午如期而至。外长和记者的“云端对话”丝毫没有减弱发布会的热度,与往年相对比还呈现出四大亮点。

  首先是形式上的变革。与往年不同,记者会时间从上午移至下午,记者和外长通过视频对话,更为重要的一点,除了记者提问是现场翻译外,外长的回答及主持人的部分都由往年的交互传译变为同声传译,这使得记者会时间大为压缩,信息量大幅增高。与此同时,记者会同传安排了英语、法语等六种语言供外媒需要,减少了多语种翻译上的误解,使得王毅对外释放的信息能原汁原味地传向世界各地。

  一般而言,新闻发布会通常采用中英两种语言,因此法语、日语等其他语种多需要从英语翻译而来。这首先会导致信息传递在时间上有所滞后,其次,从汉语到英语再到其它语言,准确性会下降,外长记者会此次采取多语言同声传译的方式,可以更快更准确。

  此外,2019年升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的华春莹是王毅记者会上首位女主持人,在点名外媒记者提问时,除了供职单位,华春莹还会直接说出记者名字。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提问。 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其次,今年发布会上共有23家媒体提问,是历年来发布会上问题最多的一年,同时敏感问题最多,发布内容最多,“硬核回答”也最多。

  每年两会的外长记者会都是外界观察中国外交政策的窗口,今年也不例外。王毅全面、系统阐述当前中国的对外政策,并介绍了中美、中俄等大国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国际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与以往相比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更为严峻和复杂,美国以新冠疫情为抓手不断制造麻烦,挑动地区局势。作为面对中外记者级别最高的外交官员,王毅释放的信息尤为重要。

  针对举世瞩目的中美关系,王毅的表态旗帜鲜明,“中方愿意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建设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同时,我们也必须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的正当发展权利,维护中国人民历经磨难赢得的地位和尊严。”

  此外,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问题占了记者会的三分之一,包括某些国家攻击“中国隐瞒疫情”、中国对外援助是否有地缘政治企图等,王毅一一回应,自信沉稳,有情有力。比如在谴责正在美国扩散的政治病毒时,王毅仍不忘呼吁,“不要再浪费宝贵时间,不要再无视鲜活的生命”。

  第三个亮点是今年的“火药味”最为浓厚。

  疫情期间,中国“战狼外交”之说一时甚嚣尘上,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对此,CNN记者在发布会上以此提问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还有中国驻外的一些使节与美国国务院官员之间的口水战愈演愈烈,特别是双方在推特上的言论交锋日趋激烈。前不久,有一些中国驻外使节在推特上发布的关于疫情的信息不一定是真实的,引起人们的质疑。中国国家媒体将此称之为‘战狼外交’。有人觉得中国外交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越来越强硬。中国外交是否已经放弃了韬光养晦的原则,变得更加强硬?”

  王毅回应时首先表示:“我尊重你提问题的权利,但你提问题的角度值得商榷。”王毅说:“对于中国外交,外界有着各种各样的解读和评论,但作为外长,我要正式和负责任地告诉你,中国始终奉行的都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我们的使命。”

  亮点之四是,与以往任何一年发布会不同,今年的记者会是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召开的,王毅在发布会上充分展示了温情的一面。

  在开场白中,王毅首先向各国医护工作者致以敬意,向所有不幸逝去的罹难者表示哀悼。向给予中国理解、关心和帮助的各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感谢。

5月24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5月24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今年发布会最后一个问题特意留给了湖北广播电视台,王毅说:“最后这个问题由我们湖北的同志来提问非常好”。这表明王毅对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湖北人民的关注,让英雄人民在外长发布会的平台上走向世界,更为亲切暖人。

  王毅也表示将积极探讨为湖北、武汉开辟急需人员的快捷通道,支持湖北涉外企业的复工复产。“待到条件成熟时,外交部愿意专门再为湖北举办一次特别的全球推介活动,向世界各国展示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湖北和武汉,也让世界人民更加了解湖北,支持武汉。”

(文字来源: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综合整理)

想借疫情敲诈中国是白日做梦!王毅这些话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