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五大看点引关注

发布时间 :2020-05-19      作者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拉开大幕。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将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呢?

  看点一:疫情防控“下半场”怎么打? 

 

  科研人员研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或将长期存在,间歇性在局部流行,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此,今年下一阶段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将是全国两会重要议题。另外,中国将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相关决策与趋势也备受世界关注。

  看点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何确定? 

 

  当前境外疫情还在扩散蔓延,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民生是核心目标。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怎样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成为焦点。今年下半年,围绕如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做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备受关注。

  看点三:脱贫攻坚如何啃下“硬骨头”?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目前,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551万贫困人口未脱贫。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时间紧、压力大,如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代表委员将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看点四:如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如何确保实现目标为新阶段新航程奠定良好基础,代表委员的相关讨论也将成为重要看点。

  看点五:民法典保障人民权益有何突破? 

 

  由民法总则和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合体”而成的民法典草案即将提请审议。草案包括7编加附则共84章1260条,是一部全方位保障人民权益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