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抗疫、经济、人类命运共同体——日本学者关注两会这些话题

发布时间 :2020-05-21      作者 :来源:人民中国 | 王朝阳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国两会也因疫情影响会期推迟,但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国民经济及人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在此形势下,全国两会即将迎来召开之日。两会是了解中国政治、经济、外交方针的重要会议,一直备受日本专家学者关注。今年又遇疫情特殊时期,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格局,全国两会的动态更加吸引了全球的瞩目。

  两会召开在即,我社东京支局电话采访了数位日本学者、时政评论家,他们对今年两会有哪些关注和期待呢?请看报道。

  受新冠疫情影响延期的两会定下了召开的时间,既令人欣喜,也意味着中国先于各国,成功跨越了疫情难关。

  就此次两会,我有三点关注。一是中国在短时间内成功抗击新冠疫情,但病毒是没有国界的,我们无法预测今后又会在何时何地爆发疫情。所以面对病毒,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我对于中国将如何总结这场世界规模的抗疫经验和教训十分感兴趣。

  二是在疫情平息后,重建经济成为中国的主要课题,此次两会上将会出台哪些经济政策引人注目。

  三是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国坚持自由贸易,在与各国展开合作的同时,还要与愈加严峻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战斗。特别是中国将如何处理陷入低谷的对美关系,和虽然持续改善但依然复杂的对日关系,这也令我很感兴趣。

  我十分关注中国对于此次武汉等地区抗击疫情的经验总结。包括中国为什么能战胜疫情?在克服此次疫情困难中,中国社会发生了哪些变化?

  经济方面,中国经济遭受疫情的严重打击,经济活动一度暂停,中国政府是如何认识经济现状的?此次两会将会出台哪些方案来帮助经济恢复、发展?又将如何制定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

  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化,中国的存在感更加明显。中国现在对于世界格局有哪些认识?接下来又有哪些规划?特别是目前美国完全把中国视作“仇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对世界的认识和外交政策,也是全世界人民难以忽视的关注热点。

  今年中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长率同比下降6.8%,这是自1992年开始公布季度GDP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就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中国是否会通过诸如建设数字经济平台等新基建的积极部署,来拉动经济?中国将如何通过对外合作等手段,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的目标?总体而言,我对于中国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金融政策的具体措施和未来走向十分关注。

  同时今年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经历疫情后,中国将如何实现这两个目标。这不只是对中国,对于全世界来说,也是有益的经验。今后中国对相关经验的分享也值得关注。

  我也期待今年两会对全球产业供应链的重构,诸如积极吸引外资、充分利用自贸区等,展开热烈的讨论。

  此外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提升了中国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世界经济新增长点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如何让世界对这两者形成共识,中国会采取哪些举措?我很期待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对此的讨论。

  自14世纪以来每次世界与病毒的战争,都标志了世界秩序的根本转折点,催生出新的全球治理体系取代旧有体系。新冠疫情危机下,时代呼唤的“新基柱”正是新体系的雏形。

  首先是环保的“无碳化社会”,其次是掌握先进科技的“数字化社会”,第三是“提升福利医疗卫生”。

  “一带一路”倡议,将发挥划时代的作用,修复因为新冠疫情而割裂的全球供应链,实现上述三个历史新基柱。

  我关注中国如何看待目前不断恶化的对美关系。

  两国关系目前陷入了自1979年建交以来最糟糕的局面。美国反复指责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研究所”,特朗普总统更是加强对华为的围堵,甚至言及“切断”对华关系。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人大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将会如何阐述对美政策,是我最大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