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集中体现

发布时间 :2020-05-22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充分证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极大优越性和伟大功效的制度。
  作者:唐任伍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充分证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极大优越性和伟大功效的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十三个“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都与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根本政治制度”密切相关。可以说,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第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将党的的宗旨与初心和使命贯彻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之中。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性质与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是一致的,党把自己顺应时代潮流的政治、思想和组织路线等转变为执政主张和治国理政的方略,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制定的法定程序得以贯彻和实施,从而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有机地统一起来,转变成为民主执政、科学执政和依法执政的实际行动。因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国家事务的领导,实现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历史使命。
  第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人民主人翁的地位。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和公仆。人民通过民主选举的办法,产生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由各地区、各民族、各阶层、各方面人士组成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代表性,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能够在最大的范围内将人民组织到国家政权之中,从制度上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使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实现主人翁的地位。
  第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凝聚全体人民的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分民族、宗教、阶层、职业、等级和贫富,把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人民的共同意志集中起来,又能够反映和兼顾好各方面的特殊的、具体的利益,从而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动员、整合、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并明确划分国家的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它们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一方面,政府是人大的执行机关,是国家行政机关,要根据人大制定的法律、作出的决定依法行政,法院、检察院是国家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在司法实践中适用人大制定的法律,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是产生与被产生、议决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另一方面,在人大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的前提下,各国家机关又有合理分工,人大不代行国家行政机关的行政权,不代行国家审判机关的审判权和国家检察机关的检察权。这就能保证各国家机关协调一致地工作,保证国家统一有效地组织各项事业。这样一种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民主和效率的统一,既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避免权力过分集中,又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工作效率,使国家的各项工作协调一致地进行,避免相互扯皮,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地运转,保证国家统一有效地组织各项事业。与资本主义国家的“三权分立、相互掣肘”是根本不同的。
  第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单一制多民族社会主义国家。在中央和地方职权的划分上,遵循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原则,正确处理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和共同繁荣发展。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把各地区、各阶层、各民族、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吸纳到国家政权中发挥作用,真正实现民主共和,维护了国家的法制统一、政治稳定和社会长治久安。
  总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鲜明的科学理论指导优势,长期探索的实践优势,是与多党竞选、三权分立、两院制完全不同的政治制度,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既有民主又有集中的政治制度,与西方议会制度相比具有强大的比较优势,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相统一的政治优势。(责任编辑:高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