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俄媒积极关注两会 评估中国经济前景

发布时间 :2020-05-24      作者 :中国俄文杂志/人民画报      

  聚焦两会 | 2020年5月21日-28日

  2020年是中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遭遇疫情冲击的中国,如何应对空前挑战,备受俄罗斯各界关注。

  关注 | 后疫情时代中国如何提振经济

  早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前夕,俄罗斯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就纷纷表示,非常期待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发布。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彼得·托尔斯泰坦言,俄方对中国在后疫情时期提振经济的相关措施很感兴趣,中国的经验很可能对俄方有借鉴意义,“因为我们也需要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认为,在今年两会的所有议题中,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议题将最引人瞩目。他认为,疫情虽然给俄中经贸往来带来了一些困难,但负面影响并不严重。从2020年第一季度数据看,两国贸易额比去年同期仍有所增长。杰尼索夫预计,无论是贸易额、合作水平还是潜在增速,俄中两国经济合作将有更大突破。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密切关注经济、医疗健康、国防、生态等领域的相关内容。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调查与鉴定研究所“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发展”课题主任谢尔盖·齐普拉科夫的关注点同样落在中国促进经济恢复的举措上。他认为,金融和货币政策、对经济发展的规划、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等方面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

  评价 | 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中国坚定信心

  5月22日,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勾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

  对此,以塔斯社、俄新社为代表的俄罗斯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推出相关报道。报道普遍认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展现出中国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其中,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等具体内容尤为引人注目。

  作为历年最受关注的经济指标之一,GDP增速目标今年却并未出现在政府报告中,此事也引起俄各界的广泛讨论。

  俄中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塔夫罗夫斯基认为,不设置GDP增速目标,是中国政府实事求是的做法。由于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贸形势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将稳就业保民生放在更为显著的位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罗扎利娅?瓦尔法洛夫斯卡娅也表示,中国不提GDP增速具体的量化指标虽是近30年来前所未有的非常之举,但报告里的财政、货币等政策也反映出中国在不遗余力地推动经济复苏。

来源:塔斯社、俄新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