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维护国家安全 为了香港明天

发布时间 :2020-05-23      作者 :茹远 | 来源:人民画报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这意味着,回归以来,在国家安全方面几乎处于“不设防”状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将在中央的安排下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屏障。

  回归祖国23年,“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同时,“一国两制”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依法防范、制止、惩治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履行的宪制责任。中央政府通过香港基本法第23条,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体现了中央政府对特别行政区的信任和对香港原有法律制度的尊重。

  然而,回归以来,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不但一直没有完成,且被严重污名化、妖魔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机构设置、力量配备、权力配置方面存在诸多缺失,导致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实际处于世所罕见的“不设防”状态。除了法律制度外,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设置、力量配备和执法权力等方面也存在明显缺失,有关执法工作有待加强;香港社会需要大力开展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普遍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以上种种问题,导致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近些年来,形形色色分离主义思潮在香港弥漫,直至“港独”谬论甚嚣尘上。2019年“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暴力”“恐怖”背后,本质上是就是一场有组织的香港版“颜色革命”。香港极端分子从投掷水瓶、砖头,逐步升级为制作炸弹、散播“杀警指南”、伤害无辜市民,其行为已远远越过“街头暴力”范畴。反对派企图通过影响民生、搞垮经济、瘫痪立法,最终达到推翻特区政府、夺取香港管治权、实现分裂国家和颠覆国家政权的罪恶目的,严重威胁着香港公共安全和国家主权安全。

  事实表明,国家安全漏洞大开,全社会都会付出惨痛代价。香港绝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口。如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十分及时且必要。这必将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筑牢“一国两制”的制度根基,促进香港的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