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国家安全立法:香港恢复安全与繁荣的希望

发布时间 :2020-05-25      作者 :林遇 | 来源:人民画报      

  这就好像有了“定海神针”,商家可以安心经营,投资者可以安心投资,市民可以安心工作生活,游客可以安心来港旅游消费。

  “我们期待这一天很久了。相信完成立法后,对暴力分子会起到阻吓威慑作用,有助于帮助街坊们恢复安居乐业的生活。”了解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消息,住在香港油麻地附近的医生冯权国这样说道。他表示,“修例风波”以来,油麻地的街坊们以及他的许多病人都经常感觉自己处于危险之中,走出家门便提心吊胆,敢怒而不敢言。

  自去年6月发生“修例风波”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暴徒恶意破坏社会秩序,有组织地袭击警察,肆意围殴虐打持不同政见的市民。在游行示威和暴力活动中,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围堵、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侮辱国徽国旗,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和国家主权,肆意冒犯国家及民族尊严,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社会动乱重创香港经济民生,投资、餐饮、零售等行业均受影响,知名店铺屡屡陷入闭店危机,香港在诸多评级机构的报告中排名大跌。据香港政府统计,2019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实质下跌1.2%,这是香港经济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今年首季经济按年负增长8.9%,是有记录以来最差的季度;最新失业率升至5.2%,超过20万人失业,创近10年新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23条,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近年来外国势力不断干预香港,煽动年轻人违法,使得本土恐怖主义萌芽,而香港的政治氛围令《基本法》第23条立法工作迟迟未能落实,法律真空,突显严重国家安全隐患。

  “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意味着香港国家安全的漏洞终于可以堵塞,风险将得到控制。”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郑翔玲说,这就好像有了“定海神针”,商家可以安心经营,投资者可以安心投资,市民可以安心工作生活,游客可以安心来港旅游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