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周延礼:彰显保险业担当,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20-05-24      作者 :高雪华/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保险业充分发挥了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被提至空前高度。作为公共卫生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在降低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对家庭经济稳定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影响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抗击疫情期间,保险行业捐款、捐物总额达3.69亿元;保险行业抗疫专属理赔累计达12.2万件,累计赔付金额1.8亿元;保险机构已累计支持70多万家企业获得贷款1000多亿元;已有68家保险公司开发了600余款疫情防控保障相关保险产品,支持企业和人员复工复产。

  “保险业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同时密切关注全球疫情的形势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落实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做好相关政策储备,充分发挥金融的积极作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周延礼说。

  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利用互联网医疗技术,通过保险+”模式,积极参与全社会的健康管理和疾病问诊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周延礼介绍说,保险业通过与医疗和卫生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新型传染病风险识别和管理的研究,并通过保险+”模式和互联网+”平台,积极参与全社会的健康管理和疾病问诊治疗,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的矛盾,得到了客户和社会的充分肯定。“此次疫情也促进了保险机构向线上转型。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保险科技助力健康险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打造了健康险新生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障。”

  周延礼坦言,在此次疫情期间,很多行业面临生产经营上的困难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保险业也深受影响,但疫情防控也倒逼了保险行业服务加快转型升级。“若保险公司把握发展契机,在健康险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生态建设等方面着力,将是这场危机中的最大‘机遇’。”

  在周延礼看来,未来,保险业的发展要紧紧依托科技和数字化发展,积极实现“保险+”的生态布局。“全球已迈入5G网络建设的高峰期,保险业作为信息密集型产业也势必因信息底层架构的变迁而有所演变。保险业需密切关注此次技术周期的演变趋势,构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保险运营模式。同时,围绕与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风险高度相关的行业和企业,也要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完善服务,当好社会风险管理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