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孔发龙:助力抗疫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5-24      作者 :莫倩/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金融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关注、支持并致力于发挥金融在抗疫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建设中的作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金融机构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实行了“非常之举”。江西省农信联社和全省农商银行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复产扩产资金需求,实行名单制管理和按日跟踪调度,确保省内重点企业对接全覆盖和应贷尽贷。

  据孔发龙介绍,截至4月末,江西全省农商银行累计向105家重点医疗应急物资保障企业发放15.8亿元贷款,向567家重点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发放69.6亿元贷款,大力支持了一批重点企业恢复生产和扩大产能。同时,江西全省农商银行累计对受疫情影响的1.3万户客户、123.5亿元贷款实施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为2.4万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116亿元,通过降低利率累计为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减少融资成本约3.4亿元。

2020426日,江西鹰潭农商银行基层网点,孔发龙(中前)在了解“深度四扫”(为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挖掘市场潜在需求开展的扫村、扫园、扫街、扫户服务)开展情况。江西省农信联社供图

  “我们还创新推出了‘疫能贷’‘疫租贷’‘疫薪贷’‘复工贷’等16项专门支持抗疫和复工复产的信贷产品,发放12亿元贷款助力2000户企业有序恢复生产。如今,江西的25个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对已脱贫的贫困户继续执行现有扶贫信贷政策不变,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孔发龙说,竭尽全力在疫情防控中高效、创新地做好金融服务保障。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中,孔发龙时常在农村、企业一线和农商银行基层网点调研走访,多渠道、多角度了解民情民意。因而在疫情防控中,江西省农信联社和全省农商银行能够快速行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提供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综合金融服务。

20171122日,江西信丰县,孔发龙(中)调研农商银行信贷支持的脐橙产业发展的情况。江西省农信联社供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孔发龙在其“老本行”下关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指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的建设。

  孔发龙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普惠金融的主力军,能够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抵抗风险的能力有待提升、支农支小的能力也有待加强。

  “虽然中国农村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但由于各地发展不平衡,少数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仍居高难下,当前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仍面临较大挑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更多政策倾斜与支持。” 孔发龙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支农支小中存在资本补充难、存款组织难等困难,也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

  “希望这些建议,能够推动解决相关领域存在的一些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孔发龙说。

  (本报道未署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观点 | 贯彻“两不愁,三保障”,加强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