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方兰:农民工就业对于脱贫攻坚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 :2020-05-25      作者 :周昕/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

  2020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而农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牵一发而动全身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密切关注着此次疫情对中国农村地区的影响。

  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芳兰认为,农民工再就业对于脱贫攻坚极为重要。企业尤其是下游企业的复产复工,会直接决定农民工是不是有活干方兰,能不能有收入。

  当前,中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9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7亿人,跨省流动农民工约7500万。疫情打破了农民工的流动,也就直接阻断了他们的收入来源。

  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的冲刺阶段,一定要在做好“减贫”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已脱贫人口的巩固和提升,稳住农民工就业的“底盘”,严防农民工群体因“疫”而失业返贫。

  各级政府、社区甚至点对点的帮扶单位,都在全力以赴帮助农民工有序回流。方兰表示。

  疫情期间,国务院在外出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等三方面提出多项具体措施,政府通过点对点运输等方式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截至518日,全国点对点输出农村劳动力602万,其中,输出的贫困劳动力为152万,占输出总数的25.2%

  524日,国家发改委表示,1-4月份,城市新增就业岗位354万。已经有9成农民工实现了返岗就业。

  方兰认为,由于种植业收入较低,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要尽量保证农村家庭中每家能有一个有工作的人,不论是工作在外地还是乡镇企业。只有这样才会保证农村家庭有稳定的收入。


  方兰是研究中国西北地区农业生产的专家,曾在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工作,常年专注于中国农业领域的研究。

  除了个体农户外,方兰还呼吁关注专业农场,这样的大户受到疫情的影响更大。由于农业生产本身的长周期、低收益、高风险,在疫情之下各种因素叠加,短期之内很难掉头。因此方兰认为应该重点关注专业农场,提高专业农场的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许多农民即使不能到城市工作,也可以到专业农场工作专业农场的发展可以就近吸纳劳动力,提供不离开土地的就业机会

  此外,方兰认为疫情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春耕并没有太大影响,“今年夏粮的增收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观点 | “新基建”会使中国未来在商业基础设施上的优势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