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政治体制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发布时间 :2020-05-28      作者 :郭莎莎/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 云南省丽江市市长 郑艺

  政治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某种意义上说,政治体制改革是保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基础,更是全面深化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能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的成果,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就丽江来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丽江市严格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完成市、县(区)机构改革。改革后,市级设党政机构47个,精简8个;县(区)党政机构共精简40个。全面深化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23个,实现了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一区四县纪委监委共设立94个派驻(出)机构,与市级同步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通过改革,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初步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为推动丽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