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白俄罗斯致力优化中欧班列过境效率

发布时间 :2021-07-08      作者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      

 

  白中务实合作硕果累累

  2021年对于中国及其合作伙伴而言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服务于新发展阶段、构建“双循环”格局的“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小河有水大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中国的发展红利将为合作伙伴注入新发展动能。

  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成功实现了脱贫目标,取得了许多国家几个世纪才能取得的成就。

  白俄罗斯是一个环境优美、热情好客的国家,白俄罗斯总统和中国领导人的友谊为两国人民津津乐道。白俄罗斯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充满英雄传奇色彩的历史文化、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品质优良的产品以及中白工业园等大型合作项目在中国广为人知。

  中白两国即将建交30周年。过去30年中,白俄罗斯和中国建立了深厚的政治互信,硕果累累的务实合作成果证明了两国有能力在政治、经济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

  在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白两国堪称国际合作的典范。在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总统授意下,白俄罗斯成为首个向中国捐赠防疫物资的国家。之后,中国政府及企业又向白俄罗斯捐赠了医疗物资,支持白俄罗斯抗疫。行动胜于言语,两国人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两国如“铁兄弟”一般,既能同甘,又能共苦。今年5,中国政府向白俄罗斯无偿援助了第二批由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成为唯一可靠的交通运输手段,疫情极大提升了中欧班列在中欧供应链中的地位。

  2020年,白俄罗斯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两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到54亿美元。在疫情和全球危机的大背景下,两国双边贸易额不降反增,增幅达950万美元。中国首次成为了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仅次于俄罗斯。白俄罗斯对华产品出口增长了9.4%,食品供应量几乎翻番,个别食品供应量增幅甚至超过两倍,如禽肉供应为过去的的3.5倍,乳清为2.2倍。随着高附加值产品在出口结构中的占比逐步上升、原材料占比逐渐下降,出口结构更加多元,各产品类别供应量增长势头依旧保持强劲。过去几年间,白俄罗斯上百个乳制品、肉类、鱼类、动物饲料供应商获得了中方的认证、进入了中国市场。

  中白工业园项目的实施值得特别关注,该项目由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和瑞士的企业共同参与投资经营,旨在提升中欧间的货物物流效率,将运输时间从16天缩短到10-12天。

  中欧班列促两国贸易显著增长

  白俄罗斯交通主管部门以实现过境物流供应链效率最大化为己任。白俄罗斯对华出口货物中超过98%是由铁水联运的方式完成的,以矿物、化肥和木材制品为主,规模约为每年100-200万吨。针对从白俄罗斯向中国运输食品、木制品和纸张等货物,白俄罗斯有关部门为制定了高效的物流方案。

  白俄罗斯是最早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中欧铁路班列的快速发展,两国贸易额取得显著增长。2014年,白俄罗斯过境集装箱数量达38000个,2020年该数字增长了14.5倍至55万个。即使2020年面临贸易困境,白俄罗斯的过境集装箱运输能力仍同比增长了25%。

  白俄罗斯多措施优化中欧班列运输效率

  白俄罗斯高度重视优化中欧班列在本国境内运输效率的问题。2008年,白俄罗斯、中国和俄罗斯的铁路部门已在合作上达成一致,为货主安排了中欧班列运输新服务。第一班集装箱列车于2008年1月从北京始发,途径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终抵达汉堡。随后该成功经验被哈萨克斯坦借鉴。

  2013年,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铁路部门共同建立了俄白哈交通物流联合公司,该公司旨在为中国货物运往白俄罗斯边境提供高品质的物流运输服务。运营数年来,该公司一直秉持着“一窗式”办理的原则,为中国和欧洲的货主提供现代化高品质服务。

  白俄罗斯铁路是中国铁路当局最早的合作方之一,在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和俄罗斯铁路当局就深化中欧集装箱铁路运输合作达成协议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该协议于2017年4月签署。2020年12月,各方签署了一项备忘录,支持采取共同行动提升中欧铁路班列集装箱运输速度。未来各方的目标是经过共同协商制定提升交通速度的具体措施。

  白俄罗斯可以充当中欧陆路交通枢纽的角色,中欧班列线路上大部分铁路运输路段是在白俄罗斯境内。为提升中欧班列在白俄罗斯的过境效率,有关各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沿途各国的运输能力。与此同时,所有与中欧班列运输相关的事项已通过双多边的形式予以解决。在此白俄罗斯向各方表示诚挚的感谢。

  商业竞争力提升需要不断降低物流时间和成本,铁路货物运输的积极增长态势也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挑战出现。为优化物流效率,白俄罗斯正在努力搭建一体化数字交通走廊。为实现这一目标,白俄罗斯将发展无纸化档案管理、端到端列车时刻表、区块链和智能密封技术,与国家监管部门构建电子联络渠道。白俄罗斯始终秉持着开放进取的原则,顺应现代化物流发展大势,重点关注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以及与商业合作伙伴互惠合作。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