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欧洲铁路货运枢纽

发布时间 :2021-07-08      作者 :德国汉堡港营销协会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马特恩      

  汉堡港是中欧贸易的重要枢纽。仅2020年,在这座德国第一大港就有240万标准箱(TEU)货物与中国有关。这意味着在汉堡港处理的每三个集装箱中就有一个直接来自或运往中国。目前,共有15条海运线路连接着汉堡与中国所有重要的港口。

  改扩建港口设施,扩大汉堡港优势

  汉堡港最主要的优势之一就是其连接整个欧洲路网高度发达的海铁联运网络,这是欧洲任何其他港口无法比拟的。因此,汉堡港不仅是中国与德国的货运枢纽,也是中国到奥地利、波兰、捷克、俄罗斯、匈牙利、斯洛伐克和瑞士货物运输中的重要中转站。

  去年,汉堡港务局(HPA)以及汉堡港多家运营企业都在扩建和升级港口基础设施,并运用最新的技术装备码头设施。例如汉堡港的码头运营商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HHLA)和欧门集团(EUROGATE)为提高瓦尔特斯霍夫码头的吞吐量(Waltershofer),各自装备了新的集装箱桥吊。汉堡港的各个集装箱码头为大型集装箱船的到港做好了充足准备。易北河航道改建工程在今年2月已经完工,大型船只驶入汉堡港已经非常便利。由汉堡港务局和德国联邦水路与航运管理局共同改建的双向通航通道也可以释放其最大长度和宽度投入使用。威德尔(Wedel)和白沙堤(Blankenese)之间的河道拓宽至385米,出入汉堡港交汇行驶的船只宽度从原来的90米增加至双向104米。

  汉堡港有关机构和相关企业始终致力于物理运输链的数字化。数字运输流程确保了海运与腹地交通的连接畅通无阻,这也使得所有的港口参与方获益。流程自动化同时也确保了更高的效率,例如在码头调配自动导航的车辆。智能交通导航线路不仅确保了公路与铁路上的流通流量,也使得易北河上的航运交通更高效。

  与此同时,德国境内38%的铁路集装箱货运是以汉堡港作为终点或起点的。德国铁路运营商德铁路网(DB Netz)将北德地区作为最重要的投资地区,并将不间断运维和升级该地区的路网设施。汉堡港作为德国最大的海铁联运港不仅仅与德铁紧密连接、更与欧铁以及俄罗斯铁路网络相连。

  构建通往欧洲的铁路货运网

  2020年,汉堡港的海铁联运量成果稳定。其中铁路货运量为4660万吨、260万标准箱(TEU)。从装载量来说,2020年铁路货运量在汉堡港的历史上排在第三位;从集装箱箱数来说,排在第二的历史高位。在海铁联运交通方面,铁路货运占比为50.7%,同比增长1.3%。

  每天有约200辆货运班列,超过5500节车厢在汉堡港铁路货运站快速而高效地运输和装卸。超过160家铁路货运公司的货物在汉堡港流转,构建起通往整个欧洲的铁路货物装载、接驳和整车连接的高密度运输网络。每周抵达汉堡港或从汉堡港发车的货运列车有2000多趟,其中230班可预订的货运班列往来于中国。长春、长沙、成都、重庆、大连、赣州、哈尔滨、合肥、济南、沈阳、深圳、石龙、苏州、威海、武汉、厦门、西安、烟台、义乌和郑州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汉堡相连。2020年11月和2021年4月,分别新建了汉堡与徐州以及石家庄两条铁路货运线路。仅2020年,汉堡与中国的跨洲铁路货运量增长了7%。总吞吐量达10.7万标准箱(TEU)。同时,每周有40多列列车往返于中国各省市与这座欧洲最大的海铁联运港。中欧班列是除海运服务以外中德之间国际供应链的一个重要通道,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展现了积极的发展信号。

  在汉堡有四个铁路货运站转运中欧班列货物,分别是汉堡-Billwerder DUSS货运站、HHLA CTA码头旗下的Kombi-Transeuropa铁路货运站、Eurokombi铁路货运站和C.Steinweg铁路货运站。

  灵活应对多重挑战

  汉堡港铁路是集装箱船停靠码头后连接欧洲铁路网络的快速通道,无论是对来自或将销往欧洲的货物皆是如此。港口铁路货运站为所有经由汉堡港转运货物的铁路货运公司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服务。过去几年中,汉堡港签署了重要的战略性扩建项目协议,为对汉堡港意义重大的陆上货物交通奠定了基础。

  尽管从体量上看,汉堡港的铁路货物运输量落后于海运货物总量,但对促进中德之间,甚至是中欧之间的经济关系和贸易发挥了绝对重要的作用,并且保持着良好的发展趋势,更多的货运班列和海运船只将汉堡港作为目的地或出发港。各大国际机构发布的经济发展预测数据显示,德国与中国贸易往来呈现积极发展态势。

  许多在汉堡落户的大型物流企业如超捷远东(Dachser)、德迅国际(Kühne+Nagel)或海尔曼(Hellmann)等企业在疫情前就已经深度介入中欧铁路运输。早在2008年,第一列来自中国南昌向塘的测试列车就抵达了汉堡港。由于疫情期间空运航班线路取消和工作人员减少,对汉堡港的铁路货运班列的需求持续增长。2020年4月,第一列来自济南的中欧班列驶入了DUSS汉堡-比尔维尔德Billwerder铁路货运站。疫情期间,我们通过铁路货运班列可以迅速地将救助物资运往汉堡。凭借其优越的欧洲腹地交通,汉堡港的水路和铁路运输为向市民提供救援物资和生活物资做出了突出贡献。汉堡港营销协会在中国的朋友们和伙伴们的捐赠使得汉堡港各个部门在去年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戴上了口罩。

  作为德国最大的综合性多功能港口,汉堡港的港口与铁路运营秩序在疫情期间并为受到扰乱。作为欧洲最大的海铁联运港、德国第三大陆港,汉堡港对于德国的民生和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疫情爆发初期,汉堡港各机构、协会和企业同心协力面对挑战,确保了港口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运营。除新冠疫情本身影响,船舶仍然有2周的到港延期。实际上,从年初至今几乎没有一艘海运货船是准时抵达汉堡港的。船期的延误不只是新冠疫情造成的,包括不利天气情况、英国脱欧以及苏伊士运河受阻在内其他的影响因素使局势更加严峻。汉堡港各码头运营商针对当前情况迅速调整运行方案,灵活应对面对突发变化。

  在新冠疫情导致旅行受限的情况下,汉堡港可以通过其在上海与香港的代表处参加中国的各类有关活动和展会。此外,汉堡驻中国联络处每周都会通过旗下微信公众号“汉堡联络处”和微博官方账号“德国汉堡市”发布有关汉堡港作为新丝绸之路上对于中欧班列重要节点和枢纽站的相关信息。

  汉堡港不仅是德国最大的海运港口,还是欧洲最大的海铁联运港。汉堡港作为物流枢纽拥有一流的运输网络,对于与中国的铁路连接线也起着积极的作用。我们确信,中欧班列未来充满增长潜力。汉堡港及其物流企业都已做好准备,期待与来自中国的伙伴加深合作。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