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期待更多中欧班列入境塞尔维亚

发布时间 :2021-07-08      

作者: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

  卡特琳娜·扎科奇

  生存于恐惧和勇敢之间

  2020年3月11日,世卫组织正式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大流行病”。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现代历史上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对全球公共卫生、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造成极大的影响。

  在新形势下,全球贸易和供应链势必会受到冲击,从而引发以下几个问题:如何保证生产顺利进行?未来会有充足的食物、药品和医疗物资吗?如何安排车辆调度,保证物流顺畅?疫情发生之初,在这一系列问题上,世界各国都处于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各国政府能做到的仅是尽己所能保护公民的生命安全,使日常生活尽早步入正常轨道。

  面对交通瓶颈该怎么办?

  疫情发生初期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安排世界各地的货品物流。空运几乎是不可能的,受安全因素影响,许多港口出现了大规模船舶堵塞,剩下的选项只有陆运。而卡车的货物载重量又有一定的限制,铁路运输便成为了更为可行的方案。由于新冠疫情,许多国家意识到了铁路的重要性。尽管铁路也同样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数据显示疫情期间,铁路货运量较之过去基本持平,一些国家甚至更高,究其原因,有空运成本上升、跨境程序影响卡车运送货物所需时间变长、海运空白航次增多等。

  疫情凸显中欧班列重要性

  2020年4月到5月,在上述因素叠加影响下,中欧班列成为了中欧间一条安全便捷的货物运输通道。疫情期间运输的货物以医疗物资为主,如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呼吸机等。中远海运武汉分部副总经理表示,疫情发生之初,从湖北省运送防疫物资到德国仅需十天左右。新华社在同一篇报道中指出,从1月到5月,共有12524吨防疫物资通过铁路从中国运往欧洲国家。5月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1033列,同比增长43%,创下了新的历史记录,共运送9.3万集装箱,同比增长48%。欧洲疫情前期,物资紧张,时间紧、任务重,中欧间有一条安全便捷的医疗物资运输通道是十分振奋人心的。

  2020全年和2021年第一个月份中欧班列的需求持续上升。2021年4月,一财全球在其网站上发布报告指出,一季度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同比增长75%,达3398列,中欧班列去年开行数量首次突破万列大关。同一篇报告指出,国家发改委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去年5月份起,中欧班列已连续11个月每月开行数量达千列以上。截止到上个月末,中欧班列已运送超过1100万个、重达8.9万吨的防疫物资。

  多措施持续提高中欧班列影响力

  从数据上看,未来中欧班列有望在中欧交通网络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中欧班列运输的货物数量呈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想要使用中欧班列。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量的90%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因此海运仍是未来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运输途径。与空运相比,铁路运输的竞争力在上升,未来中国对外贸易交通运输格局的演变值得关注。

  如若中欧班列想要变得更具竞争力的话,需要在以下几个方向发力。一方面,中欧班列上有五种不同规格的铁路轨距,其中有三种是最常用的。尽管列车之间的货箱装卸速度较之过去大有提升,但仍有进步空间。另一方面,铁路跨境需要面临繁琐的行政程序,中欧应通过数字化和精简跨境程序等手段提升铁路跨境效率。

  中欧经贸合作及中欧班列的作用

  疫情发生前,中国与欧盟各国拥有良好的经济关系。贸易是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中欧贸易额约为3500亿欧元。中欧投资合作则逊于贸易,中欧在投资领域保持了多年的良好合作,然而欧盟开始改变对中国投资的态度。2019年3月欧盟委员会通过的外商直接投资审核框架便是最新的例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向外国投资商开放市场是欧盟一贯的政策,然而处于保护欧盟的资产及维护集体安全的考虑,欧盟需要对外资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中国的投资,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投资,不再像以往那样受欧盟欢迎。

  新冠疫情使中欧经济关系发生了改变。欧洲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头十个月,中国一直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前三个季度中欧贸易额同比增长了3.4%,相比之下美欧贸易额同比下降了13%。2020年12月末,中国和欧盟的官员经历了九轮谈判后,基本达成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该协定有望在2021年末正式签署,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协定的签署将标志着中欧朝着正确的方向又前进了一大步。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3月中国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为外国投资商提供了新机遇,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企的市场开放,外国投资商将获准进入工业和服务业新领域进行投资。上述政策变动都有利于改善中欧经贸关系,中欧班列也将受惠于此。

  2021年3月距离中欧班列首次开行已有十个年头。去年疫情暴露出来了种种挑战进一步证实了铁路运输的重要性,中欧应更善加利用中欧班列。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铁路运输的优势更加突出。铁路运输相较于空运和海运不受气候条件限制,安全性更高,与空运相比成本更低,与海运相比所需时间更短。更重要的是,铁路运输比空运更环保,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略高于海运。鉴于中欧都表达了打造绿色可持续环境的决心,铁路运输将在中欧关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推进铁路网络现代化提升国际竞争力

  塞尔维亚作为地处巴尔干半岛的一个小国,始终是中国坚定的支持者和朋友,是最早一批加入中国与中东欧“17+1”机制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在两大机制的框架下,塞中开展了多个领域的合作。在经济领域,中国通过贷款、收购和合资等形式在塞尔维亚投资了100多亿欧元,涉及交通、能源、冶金、生产等多个领域。从贝尔格莱德到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是中塞合作的首批项目之一,其中有两个路段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和中铁国际承建,价值高达14.12亿美元。该铁路使贝尔格莱德到布达佩斯的行驶距离从8小时缩减为4小时。由于塞尔维亚铁路网络已有三十多年未经翻修,设施老旧落后,因此匈塞铁路对于塞尔维亚而言意义重大。塞尔维亚拥有贝尔格莱德-尼什、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两条现代化铁路,随着铁路网络系统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塞尔维亚希望更多的中欧班列线路到达境内,并且加入欧洲高速公路、铁路网络,提升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