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攻坚克难避空谈 实干兴邦树新风

发布时间 :2013-01-05      作者 :本刊综合报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履新一个多月来的一言一行,向国人传递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锐意改革、实干兴邦、攻坚克难的决心与信心。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亲切座谈。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摄影 兰红光/新华社

  从严治党,凝聚人心

  20121115日,人民大会堂,刚刚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民族人民成为习近平随后讲话中提及率最高的词汇。打铁还需自身硬,也表露新一届领导层从严治党的决心。

  习近平说,新班子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21117日上午,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明确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再次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2012年11月30日,在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来到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世界艾滋病日活动。这是习近平在志愿者组织工作室“奋进号之家”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合影。 摄影 兰红光/新华社 2012年12月10日,习近平在广州军区某部训练场,登上两栖突击车了解装备情况。 摄影 兰红光/新华社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这是习近平在顺德黄龙村看望村民张锡尧一家。 摄影 兰红光/新华社

  改进作风,务实为民

  2012124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在会上指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20121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这是新班子上任后的首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比如简化接待时要求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改进文风时要求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改进警卫工作时要求坚持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等;厉行勤俭节约方面则要求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强国梦也是强军梦

  20121129日,习近平等新一届常委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承诺,这一代共产党人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2012127日至11日,习近平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考察。128日到10日,习近平在广州战区考察期间,明确提出了三牢记”——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习近平在会见师级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改革攻坚,勇涉险滩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现在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他将改革开放称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强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212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指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要坚持有效的改革路径,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坚持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允许摸着石头过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