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神舟十号,承启中国载人航天梦

发布时间 :2013-07-02      作者 :人民画报      

  6111738分,巨大的轰鸣声中,搭载3名男女航天员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合体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62687分许,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主着陆场顺利着陆,结束为期15天的太空之旅。这是中国神舟飞船的第10次升空,同时距离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首飞太空恰好10年。这一期间,共有10名中国航天员进入太空。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神舟十号自然被赋予十全十美的良好期待。值得关注的是,与神舟八号、九号试验性飞行不同,神舟十号将为天宫一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中国载人航天应用飞行的新时代就此开启。在未来,中国将在2020年建成自己的空间站,2025年实现航天员登月计划……

  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6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观看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这是习近平向即将出征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挥手致意。 摄影 李学仁/新华社 6月12日,神舟十号航天员举起写着“端午节快乐”的字板,通过摄像机镜头送出问候。(摄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 新华社 供图 神舟十号乘组航天员在返回舱进行训练。 摄影 秦宪安

  天地往返的中国运营商

  国家领导人亲临现场观看发射、慰问技术人员,数以亿计的人们围坐在电视机前静待航天员来自太空的端午祝福,众多游客长途跋涉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近距离观看发射……在这个传统的端午节假期里,神舟十号的发射仍然是这个国家最广受关注的新闻。

  在这次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太空飞行中,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三名航天员和相关物资被送进已在太空运行了600多天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开展数十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其中包括中国首次太空科普活动以及对天宫一号有关设施的更换。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这次神十的主要任务有四项:一是为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二是进一步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三是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航天器在轨维修等试验;四是进一步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飞行任务的功能、性能和系统间协调性。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经过从神一到神九的实验性飞行,神舟十号开始了应用性飞行。就好比研制一种新车,需要在不同的道路上试车。现在试车任务完成了,就可以作为产品投入应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如此解释神十此行的特殊性。

  一年一小步,十年一跨越。中国载人航天从发射神舟一号飞船开始,就一直按照既定目标步步前行。杨利伟首飞太空,翟志刚迈出中国航天员的太空第一步,神舟天宫实现太空之吻,中国女航天员翱翔太空……细数神舟飞天路,十年时间,中国已掌握了载人航天的标志性关键技术——航天员出舱和太空交会对接。在神舟十兄弟当中,神舟十号所担负的任务被认为是承上启下的。

  从神一到神九的试验性飞行,都是以突破关键技术为目的。在经过多次飞行考验后得以技术固化,由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火箭组成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形成高可靠、高安全、可载人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而且是世界上目前除了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外,仅有的可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的实用性系统,达到了当代国际同类水平。

  在人类通往太空的征程中,天地往返的运输工具最为基础。距离人类首次进入太空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随着航天飞机退出历史舞台,如今太空往返着实有些冷清。

  没有能力将自己的宇航员送上太空决不可接受,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博尔登曾这样表示。但事实却是,航天飞机退出历史舞台后,美国航天受制于经费压缩和重心转移,2017年前无力实施载人航天项目,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宇航员只能依赖俄罗斯联盟飞船进入太空。而如今,中国的神舟来了。有媒体形象地比喻,世界载人天地往返线路中,终于来了中国运营商

   “神十成就了首次应用性飞行,在此之后,中国将开启建设空间站的步伐,而国际空间站的先例已经证明,空间站的应用,对于一个国家的科技研发能力,将有较为关键的提升作用。

  搭起太空往返之路,神舟刚刚起航。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爱好和平,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以和平为目的,包括载人航天。中国发展载人航天的宗旨是为了和平开发利用太空,造福人类。未来可期的中国空间站,将是人类在太空停泊的一个新港湾。

  此次神十飞天,女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进行的一节40分钟科普课,也为中国载人航天的和平目的做了最好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