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嫦娥三号登月记

发布时间 :2014-01-03      作者 :本刊记者 黄丽巍      

  1969720日,美国休斯敦地面指挥中心对执行人类首次登月任务的美国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宇航员说:请注意一位带着大兔子的可爱姑娘,传说名叫嫦娥的中国美女已经在那里住了4000年。

  44年后,美丽的月球上,果然来了位带着大兔子的可爱姑娘

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落月过程。 摄影  秦宪安 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落月时,拍摄的月面图像。 摄影 秦宪安 2013年12月15日晚,正在月球上开展科学探测工作的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进行互成像实验,“两器”顺利互拍。这是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嫦娥三号着陆器上的相机拍摄的“玉兔”号月球车。  摄影 秦宪安

  嫦娥三号稳稳地上月面,此时时刻,北京时间201312142111分。这是中国探测器首次登上地外天体,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月面软着陆的国家。这也是人类第130次探月之旅。

  对于中国嫦娥奔月行动充满期待的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LRO照相机首席研究员罗宾逊(Mark Robinson)表示,可喜的是,终于要看到一辆探测车着陆月球了,毕竟距离前苏联的月球车2号已经40年了。对于人类离开地球旅程的第一站月球,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研究。

  一步一历史

  2013122130分,月亮城西昌,中国目前推力最大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嫦娥三号直冲云霄。

  20131261753分,嫦娥三号探测器器载中国目前空间推力范围最大的变推力发动机成功点火361秒钟后,嫦娥三号顺利进入距月面平均高度约100公里的环月轨道,真正成为一颗月球卫星。

  绕月飞行8天后,201312142111分,变推力发动机再次开机,以每秒1.7公里速度环月飞行的嫦娥三号从距月面15公里处实施动力下降,成功着陆月球西经19.5度、北纬44.1度的虹湾以东区域。

  虹湾区,是人类月球研究的空白,之前,还未有其他国家去勘察过。嫦娥三号在这里的每一步都在创造历史。

   20131215406分,玉兔号月球车沿斜梯从着陆器上款步而下。435分,玉兔踏上月球,车轮在月面印出两道深深痕迹。这是中国探测器留在地外天体上的第一串脚印

  2013121523时许,在虹湾地区布满砾石和尘埃的灰黑色月面上,着陆器被太阳光照得一片金色,月球车胸前的五星红旗鲜艳夺目。着陆器和月球车用各自携带的相机互相拍照。这是五星红旗在地外天体上的第一次留影。距离38万公里外的地球上,中国探月工程总指挥马兴瑞宣布,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