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我们美丽的西沙群岛

发布时间 :2014-06-30      作者 :策划 段崴 陈建 特约撰文 吴士存 特约摄影 查春明      

  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她北邻台湾海峡,南接南沙和马六甲海峡,是东亚海上通道的隘口,也是西南中沙群岛中距离中国大陆最近的岛屿。

 

  西沙群岛分布在北纬1547分至1708分、东经11110分至11255分之间,长约250千米,宽约150千米,陆地总面积7.86平方千米。

  西沙群岛分为两个岛群:东侧为主要由七个岛组成的宣德群岛,西侧为八个较大的岛组成的永乐群岛。永兴岛位于西沙群岛的中央,是西沙群岛和整个南海诸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屿,现为三沙市行政中心,岛上基本设施一应俱全,包括邮电局、医院、银行、军营、派出所、民房、招待所,以及机场码头等。

  岛上植被茂密,40多种鸟类栖息于此,素称鸟的天堂,附近海域是中国主要的热带渔场,有珊瑚鱼类和大洋性鱼类400余种,另有海龟、海参、珍珠、贝类、鲍鱼等几十种珍贵海产品,以及丰富的石油及天然气等资源。

鸟瞰永兴岛。 西沙永兴岛,三沙市新貌。2012年,中国国务院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七连屿位于中国西沙群岛东北部,是一组岛礁、沙洲的整体名称,它们像一串美人的项链嵌镶在蓝色海面上,又像一枚张开的贝壳,裹含着七彩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