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探寻红色中国

发布时间 :2014-09-28      作者 :人民画报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以埃德加·斯诺为代表的13位外国记者进入中国红色革命根据地,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足迹,用笔和镜头将红色中国的真相展现于世界面前,使当时陕甘宁边区的许多可歌可泣的抗日壮举为世人所知晓。

  2014910日,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开展。展览以13位外国记者深入陕甘宁抗日根据地的摄影作品、采访手稿、报刊文章、出版著作等为主,配合少部分中国记者拍摄的图片,以大量珍贵史料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激情年代。

…………………………………………………… 

  《红星照耀中国》是第一位采访陕甘宁边区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不朽名作,中文译名为《西行漫记》。这次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以该书书名为题,展出了不少鲜为人知的珍贵史实资料,包括300余件(册)珍贵图片、珍藏档案和图书文献,以及3部珍贵视频档案等。

  中国共产党过去、现在、将来都忠于马列主义,并将继续进行斗争反对一切机会主义倾向。它之所以不可战胜,之所以一定取得最后胜利,其原因之一就在于这种决心。斯诺在深入了解了虽装备低劣却坚持奋战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第一线的中国共产党人后写道。

  除斯诺外,此次展览中能看到许多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斯特朗是第一位向全世界揭露皖南事变真相的外国记者;史沫特莱是八路军第一位随军外国记者;博斯哈德是第一位访问延安并见到毛泽东本人的欧洲记者;贝特兰是唯一以第一手材料报道西安事变的外国记者,撰写了专著《中国的危机:西安事变真相》;爱泼斯坦是在抗战期间撰写了大量介绍解放区的报道的波兰记者,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加入了中国国籍和中国共产党;还有对毛泽东进行过多次单独采访的斯坦因,第一位牺牲在中国抗日战场的外国记者汉斯·希伯,撰写《中国震撼世界》的杰克·贝尔登,写成《中国的双星》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埃文斯·福代斯·卡尔逊,拍摄《战斗中的中国》的苏联纪录片摄影大师罗曼·卡尔曼等。

  这些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记者,走进红色根据地,走向抗日最前线,去探究中国革命的真相,留下的大量客观报道和珍贵史料本身也已成为值得永远铭记的真实历史的一部分。

  本次展览由中央档案馆、上海市档案局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联合主办。据介绍,该主题展结束后,所有的文献和档案材料将以主题展室的形式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永久展出,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本报道图片均出自中央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延安干部学院主办的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档案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