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踏石留印促改革 励精图治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4-10-31      作者 :本刊综合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

  国内外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执政风格、执政特点等给予了高度关切。对其思想的深刻解读,对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具有重要意义。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近日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出版发行。该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1115日至20146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本刊特精选书中的部分经典段落,并选取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一些精彩瞬间。借此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凝聚新的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鲜明宣示了他带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他强调: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担当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作为自己治国理政的信念与追求,展示了对世情国情的清醒认识,对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深沉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讲话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