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2014 与全面深化改革同行

发布时间 :2014-12-02      作者 :本刊综合报道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满两年, “深化改革贯穿于政府的执政理念之中。2013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强音。全面深化改革,领域几乎涉及了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改革的红利惠及每一个中国人。

  2014年末,一年多来的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简政放权、依法治国……一个个举措让人们相信,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可以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涵盖16个领域,改革力度可谓前所未有: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决定》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领域道出改革的理念。

  2014年,中央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深化财税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一批重大改革举措。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传递出新的执政思路和理念,与之相呼应的,是改进作风的务实举措、严惩腐败的雷厉手段、深化改革的坚强决心、推进法治的不懈努力。

  党中央紧紧把握人民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法治这个主题,紧紧抓牢改革这个核心,紧紧扣住治党这个命脉。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夙夜在公,带领13亿人民同追中国梦,翻开了历史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