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被“点赞”的县委书记

发布时间 :2015-02-02      作者 :本刊综合报道      

  谷文昌、王伯祥,除家喻户晓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外,这两位挑千钧担、治郡县安、得百姓心的优秀县委书记曾被人民点赞

  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这种潜绩,是最大的显绩”2005年,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中这样评价谷文昌。

  2009年,习近平称王伯祥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

1958年,谷文昌在福建省东山县调研。 新华社 供图 1958年,谷文昌在福建省东山县坑北村参加播种。 新华社 供图 王伯祥(左二)在山东省寿光县大家洼镇盐场调研。 

  谷文昌: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先拜谷公,后拜祖宗,这是福建东山老百姓一个不成文的习俗。老百姓口中的谷公谷文昌,191510月出生于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19505月随军渡海解放东山岛,先后担任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1955年起任东山县委书记。

  东山岛位于福建南部。刚解放时,岛的东南部风沙肆虐,旱涝为害,寸草不生,一年中刮六级以上大风的时间长达150多天。地处风口的山口村共900多人,外出讨饭的就有600多人。面对多灾多难的百姓,谷文昌撂下了一句话:共产党不为民造福,来这里干什么?经过多次讨论,县委的思想统一了:挖掉东山穷根,必先制服风沙。为此,谷文昌走遍了东山412个大小山头,把一个个风口的风力,一座座沙丘的位置详细记录下来,制定了筑堤拦沙、种草固沙、造林防沙的方案。

  在东山县委、县政府统一指挥下,万人上阵,在风口地带筑起了两米高十米宽的拦沙堤39条。但是,仅仅过了一年,无情的风沙就摧垮了长堤。东山先后种过十多个树种,几十万株苗木,一次也没有成功。谷文昌没有泄气,他立下誓言: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经过多次探索,他们引进了树种木麻黄,让这种适宜于沙地环境的植物在东山扎下了根。

  谷文昌爱树如命,见人就说,谁要伤一棵树,就是伤了我的胳膊;谁折断一根树枝,就是折了我的手指。他每次下乡总要带上一把剪刀,一把铁铲,看见歪倒的小树亲手扶起来,看到该剪的枝叉随手剪掉。在他带动下,全县管树护林蔚然成风。到1964年谷文昌调离东山时,全县已营造3万多亩防风固沙林、6万多亩水土保持林、201条林带。

  围海造田,兴修盐场;兴修水利,筑造海堤;多方筹资,建起剧场、影院……十余年间,在谷文昌的带领下,东山从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

  离开东山后,谷文昌历任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龙溪地区林业局局长、农办主任等职务,工作中他始终严于律己。二女儿结婚,想让谷文昌批点木材做家具,被他严词拒绝:我管林业,如果我做一张桌子,下面就会做几十张、几百张,我犯小错误,下面就会犯大错误。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从福州回到漳州,妻子提出去买点家具,谷文昌买了竹凳、藤椅、石饭桌。为什么不买点木制的?妻子问他。谷文昌说:林业局长家一下子添了木制家具,外人会产生误会,我们也不能写个声明贴出去:这是买的。调至省城工作时,谷文昌只带走两只皮箱、几麻袋杂物。群众送他一张木麻黄饭桌,他硬是退了回去。

  19811月,谷文昌在漳州因病去世,他的骨灰被安葬在当年他亲手建起的赤山林场。至今,每逢清明、春节等传统节日,当地群众都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缅怀带领他们战胜贫困的谷书记。

  离开时,带走的是两罐自腌的咸菜,留下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洲。这样的好官,谁不赞?这是网友在谷文昌网上纪念专题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