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立根原在群众中”——习近平的新年牵挂

发布时间 :2015-03-02      作者 :本刊综合报道      

  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20152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第一站,总书记前往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

  47年前,十五六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艰苦却令他受益终生的插队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在一篇文章中回忆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在村口一块刻着知青淤地坝的石碑前,十几位乡亲激动地同这位当年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现如今13亿中国人民的领路人握手寒暄,欢迎他回家。

  习近平发表了深情的感言。他说:今天能够回来看一看,心情很激动,看到大家感到很亲切。1969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习近平曾改写郑板桥的名诗《竹石》以表心意: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总书记这次到延安,一个重要目的是对革命老区脱贫致富进行调研。

  习近平曾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说:我国人民生活总体越来越好,但我们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我们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20多次的国内考察,有近十次涉及扶贫工作:阜平、定西、琼海、湘西、临沂、兰考、喀什……特别是每年的春节前夕,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是习近平心中始终的牵挂

  党的十八大后的首个新年前夕,习近平曾赴河北省阜平县看真贫,慰问困难群众;蛇年春节前夕,他来到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甘肃省定西市考察,深入偏远山村困难户家;马年春节前,他到内蒙古自治区踏雪看望棚户区群众;而2015年第一次去外地,他的目的地选在了距离北京2600多公里的云南昭通、大理、昆明等地,看望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深入企业、工地、乡村考察,就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梳理习近平的考察工作轨迹,无论是所到地域,还是所占时间比例,访贫是他调研最多的主题之一,扶贫是他谈及最多的话题之一,生活有难处的民众是他最关心的群体。在习近平心中,2020年的全面小康,就是要让中国最穷、最困难的民众过上有尊严、体面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