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回望,那百废待兴时代的工业梦想

发布时间 :2016-04-05      作者 :本刊记者 王蕾 周晨亮      

修建高炉瓦斯管道的鞍钢工人。 1955年,沈阳变压器厂试制31500千伏安巨型变压器成功。 1956年诞生的和平型蒸汽机车,是中国在吸取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第一次自行设计制造的蒸汽机车,标志着中国已经培养出了第一批机车设计人员。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什么要实行“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代又是什么样?

  作为一本有着66年历史的画报,《人民画报》留存下“一五”计划的诸多影像。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开局之际,让我们跟随这些画面回望那时的奋进与工业梦想。

  新中国为什么要实行“五年计划”?答案很简单,就是要把中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新中国建立之时,社会经济十分落后而且遭受战争的破坏严重。1949年与历史最高年份相比,工业总产值减少50%,铁路仅有1万公里左右的线路通车,城市3200多座桥梁遭到严重破坏。国民党政府时期因滥发纸币,造成通货恶性膨胀,物价猛涨,失业严重,人民生活极端困难。新中国成立之后,必须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巩固人民政权,并为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准备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到1952年底,是中国进行国民经济恢复工作的时期,也是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准备阶段。

1954年12月10日,中国第一台仿苏ДС型3吨电弧炼钢炉在湘潭电机厂试制成功。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长春正式奠基。1956年7月14日,12辆解放牌CA10型4吨载货汽车总装下线。 1952年12月,康藏公路康定至西昌段公路成功修通。康藏公路起自雅安,终于拉萨,全长2255公里。 1955年9月1日,武汉长江大桥开工建设,1957年10月15日正式通车。它横跨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全长1670米,是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

1957年3月,中国第一座坝内式厂房水电站—上犹水电站的拦河坝工程已经接近尾声。 玉门油田的田文宽模范钻井队。他们在1955年9月6日就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工作计划。 列车驶过宝成铁路雄伟壮丽的大巴口桥。宝成铁路于1956年7月建成通车。 1956年,上海国棉十七厂的女工浦玉珍(左)与全国纺织模范黄宝妹交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