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发布时间 :2016-08-05      作者 :本刊综合报道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摄影 刘卫兵/新华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201671  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



  历史,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时代,期待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出发。

  20167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指导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奋斗目标、治国治党、内政外交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执政党的自豪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习近平在讲话中回顾了历程,把中国共产党放在中国近代历史大背景下,阐述了这个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这其中透出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豪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积贫积弱,被列强欺辱,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成立的,它的任务和使命很清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在总结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及其意义之后,特别讲了三个方面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