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长征——奇迹与遗产

发布时间 :2016-10-21      作者 :撰文 李霞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于10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征永远在路上。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
2016年9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摄影 兰红光/新华社 9月24日,原海军航空兵部顾问王天保(左)观看泸定桥的一段铁索。此次“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全景式展现了红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 摄影 殷刚/新华社

  80年前,有一支军队,在二年时间内,步行二万五千里,最终抵达目的地。这就是193410—1936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进行的万里长征。

  在这一漫长的征途中,抱持理想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它的军队将士一路向西再向北,血肉之躯经历着非人的磨难:以草根树皮充饥,以草鞋单衣御寒。翻越的20多座雪山海拔多在4000米左右,空气稀薄,人迹罕至;经过的草地,以青藏高原东部的松潘草地为最,约1.52万平方公里,泥潭密布,暗沟交错;中共领导人董必武回忆过雪山的经历时说:空气越来越稀薄,呼吸越发困难,讲话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冷得人连呼气都冻了冰,手和嘴唇冻得发紫。有些人和牲口一步没走稳,就掉在冰河中,从此诀别。那些坐下来休息喘喘气的,就在原地冻僵。百万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流传至今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故事足见战事之惨烈:国民党军为阻止红军,将泸定桥上的桥板拆除,大渡河上只剩13根铁索连接两岸。22名红军官兵组成突击队,以巨大的牺牲夺下了泸定桥。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堪称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也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

  中国共产党率领红军抵达目的地陕北之后,依靠全国民众的支持,先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击败了国民党,于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奇迹般的长征为这一胜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