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这五年,见证中国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17-10-15      作者 :文 高莲丹/人民画报      

拥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是中国航空人长久以来的 梦想。伴随着ARJ21支线飞机交付运营、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和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项目联合研制全面展开,中国民用飞机正在向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快速推进。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光阴似箭,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至今,中国已走过近5年的路程。即将过去的这5年,是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5年。砥砺奋进,意思是经历磨难、奋发前进。这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

  五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城乡间、区域间的发展差距逐步缩小,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之势。

  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大力惩治腐败,维护了公平与正义。“‘老虎’‘苍蝇’一起打”“打铁还需自身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以来,中国的老百姓对这些话都已耳熟能详,群众身边可见、可感的政治环境变得更加风清气正。持续的高压反腐,则得到了百姓的坚定支持。

  五年来,中国的开放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聚首北京雁栖湖畔,到金砖国家领导人相约厦门半岛;从“一带一路”倡议赢得全球支持,到上海、辽宁等自贸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到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五年来,调南方之水、取深海之源,织高速路网、在云端架桥,中国还完成了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C919首飞实现国产大型客机“零的突破”,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大飞机行业的垄断;“中国天眼”关键指标上超越国外同类望远镜,实现了大科学工程由跟踪模仿到集成创新的跨越;“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系统蝉联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TOP500第一名;全球首次海域成功试开采可燃冰等等。

  五年前,习近平上任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伊始,就讲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人民生活变得更加便利,消费品质也逐步提升,中国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

  今天,回望这五年,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它开启了一段新的航程,让“中国号”巨轮由“加快速度”转向“加快转型”,由“规模扩张”变为“质量提升”。10期韩文《中国》杂志的封面故事,就与您一同从国家治理、百姓生活与基层党员履职的角度,细数一下这五年中国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