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用双手开创全面小康的美好明天——新华社记者一线直击脱贫攻坚的基层实践

发布时间 :2017-05-18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用双手开创全面小康的美好明天——新华社记者一线直击脱贫攻坚的基层实践

  新华社记者李放、高洁

  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12.8万个贫困村,数千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目标,是党和国家做出的庄严承诺。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黄土高原到偏远边陲,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在中华大地持续展开。

  幸福的生活要靠双手来创造

  56岁的龚成梧(右)在甘肃省临洮县三益村招商引资来的“益农生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干活(5月5日摄)。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目标,是党和国家做出的庄严承诺。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黄土高原到偏远边陲,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在中华大地持续展开。 新华社记者 邹乐 摄

  当了大半辈子农民的龚成梧从未想过,56岁了,自己有了人生第一份拿月薪的工作。这是发生在位于黄土高原的甘肃省临洮县三益村里的新鲜事。

  第一次领到3000多元工资,老龚攥在手里数了又数:“3000元啊,那是在3亩旱地里干一年活才能刨出来的收入。”

  早在几年前,在家门口挣工资是老龚想都不敢想的事。临洮县有323个行政村,其中超过200个面临村级集体经济“空壳”难题。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

  “太阳能就是我们当地最大的资源。”临洮县扶贫办主任孙志成说,在中央的帮扶和政策支持下,当地开始发展建设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包括三益村在内的全县10个贫困村每村试点建成了一座6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每年为贫困村创收4.8万元以上。

  “除了在家门口打工,我还在村里的光伏项目入了4000元的股。”龚成梧说,前五年每年分红3000元,后10年每年分红600元,生活越来越红火。

  和龚成梧一样高兴的,还有家住昆仑山深处的南疆策勒县恰哈乡乌库村村民买买提艾力·图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