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盘点| 2016中国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17-01-09      作者 :人民画报      

  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也是中国共产党95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不忘初心

  2016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十次提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工匠精神

  20163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一词迅速流行开来,成为制造行业的热词。如今各行各业都在提倡并践行“工匠精神”。同时,“工匠精神”也不只是一种技能追求,更是一种精神坚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并明确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2016年以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将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人民币入篮

  2016101日起,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并成为其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这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也标志着中国近年来推动国内金融改革和深度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取得阶段性成就。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是在实现安全、移动等网络技术的水平上,为适应新的需求而产生的新模式及新业务,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新兴领域。2016年可以算是互联网金融的整治年和生死年。在互联网发展和创新得到监管认可的同时,非法集资、诈骗、自融等行业乱象仍然不容忽视。

  全面“二孩”

  201512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全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全面“二孩”政策自201611日起施行后便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网约车“新规”

  网约车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简称。20167月,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国首部网约车管理办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2016年底,北京、上海等地网约车规定相继出台,从户籍到车型,条件严格、门槛偏高,导致一些城市的网约车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网络直播

  2016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直播元年,曾经神秘的直播不再高不可攀,拿起手机,人人都能成为主播。2016年,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直播领域,直播平台已经超过200家。通过网络直播可以带来获取消息更加快捷、便利的同时,直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201611月,《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出台,在禁黄、规范新闻信息传播、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互联网直播行业将在规范中走向超越。

  人工智能

  20163月,一场由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狗(Alpha Go)”与世界顶级围棋高手李世石的人机世纪对战,使得“人工智能”成为2016年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热词。随后,各大互联网公司相继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研发重兵,渗入多个行业和领域,智能手机中的语音助手、还处在研制阶段的智能汽车等已经或即将融入到生活中的产品均与人工智能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