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国情缘丰富了我的人生

发布时间 :2017-10-13      作者 :星屋秀幸 人民中国      

  星屋秀幸先生是森大厦株式会社的特别顾问。1979年曾作为三井物产第一批派往中国的留学生到中国学习。从此开启了他与中国近40多年的交流生涯。前不久,星屋先生给我们撰文,畅谈了他与中国的故事,我们推送给大家。

  

日中邦交正常化 · 留学北京

  19729月的一天,已经是大三学生的我,开始思考自己的就业去向。因为上学期间,我结识了亚洲朋友,便希望有一天可以从事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人们打交道的工作,后来这种想法日益强烈。

   

  

  当时,日本和中国还没有正式建交,对我而言,中国还是一个遥远的国度。我在电视中看到日中邦交正常化这一历史性的重大新闻时,为即将迎来和中国近距离交流的时代而感到振奋。我和就业指导员商量,想从事可以接触到中国人的工作,他告诉我如果进入大型综合贸易公司,会有很多这样的机会。于是,尽管我大学学习的专业是土木工程,但求职时却选择了三井物产。

  我入职后的第一份工作是钢材销售。时光流逝,1978年,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访日,向陪同访问的新日铁会长稻山嘉宽发出邀请,希望新日铁全面协助中国建设上海宝山钢铁厂,稻山会长做出历史性决断,表示全面支持这个想法。三井物产在招募第一批赴中国的留学生时,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次年9月开始,我在北京语言学院学习了一年中文,其间也到中国各地旅行,增长了见识。当时,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混乱局面还没有结束,中国经济萧条,生活不便。在学生食堂就餐需要使用定量供应的“粮票”,如果想出北京还需要公安局发放的“国内旅行证”,购物时需要“外汇券”。

  

  

  

  然而“日久他乡成故乡”,我逐渐适应了留学生活,从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我感受到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最让我高兴的是,我交到了中国朋友。我和老家在上海的同学徐静波成为了朋友,38年过去了,我们的友情一直延续至今。他走上了学术道路,现任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成为了活跃在中日文化交流领域的重要人物。不久前我们在上海相聚,举杯相约为实现“坚贞的友谊50年”而努力奋斗。

  

大平正芳首相的北京演讲决定了我的人生

  1979127日,正在访华的大平正芳首相在北京政协礼堂发表了题为《面向新世纪的日中关系――向更深更广处发展》的演讲,我作为日本留学生也被邀请参加。大平首相称:“日本政府今后会推动日中企业、民众之间的广泛交流。以1972年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的基本精神为出发点,向港口、铁路、水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供日元贷款和施工协助。同时,准备以技术合作或接受中国留学生等合作形式,对中国的人才培养给予特别支持。”  

  大平首相还说,“进入21世纪之后,中日关系也可能几经风浪,但如果我们回顾2000年来的友好交流史就不会失掉信心,就能够携手共度难关。”听到这席话,我暗下决心,要把日中贸易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这次演讲不经意间确定了我的人生方向。   

  1981年,新婚伊始,我就携妻子赴任天津,任三井物产天津事务所首任代表。当时,日本的驻华员工还不足30人,亲属陪同赴任的只有我们,因为妻子的努力我们才能够克服艰苦的生活环境,我想向她表示感谢。   

  尽管当时距离唐山大地震已经过去5年了,但天津市内还有很多市民生活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木板房里。然而,李瑞环市长一上任就改变了这种状况,建起住宅楼,撤去了存在卫生隐患的临时木板房。当时,自来水水质浑浊,有氯化物的刺激性味道,但政府一声令下,完成了“引滦入津”工程,改善了自来水水质。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可以在政府的领导下,一举改善社会状况。  

  在天津,我参与了新日铁公司承接的渤海湾日中石油开发项目。新日铁在日本九州若松制造用于海洋石油开发的导管架,并将它们安装在渤海湾,在这一工程中,我负责办理各种认证工作。同时,我也参与了天津国营无线电厂和东芝合作的彩色电视机等家电的国产化生产项目,该项目当时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   

  

获上海白玉兰奖并出版中文书

  我在1995年到2003年的8年间,出任三井物产上海总经理一职,在任期间,于1999年获得上海白玉兰纪念奖,2003年获得白玉兰荣誉奖。这8年是上海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客户络绎不绝,业务极其繁忙。作为三井物产上海的负责人,我在忙于和上海宝钢集团以及汽车制造商上海通用之间的商业往来的同时,非常看好浦东地区的未来发展,于是在19986月就将办公地点迁至浦东新区。此外,我积极参与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和上海日本人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为地区发展作出了踏踏实实的贡献。上海市政府考虑到了我的这些努力,授予了我上述奖项。  

  白玉兰奖是上海市政府授予对上海市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人的奖项,此前也有多名日本人获奖。获奖者涵盖经济界人士、文化界人士、上海慈善家、友好人士等多个领域。  

  2014年,我和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作,创办了“日本人上海白玉兰会”。每年一次在上海或是东京召集日本的白玉兰奖获得者举办集会叙旧。这也成为了加深我们在上海的联系和友谊的机会。白玉兰会至今为止已经举办了四次,上海副市长和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曾分别出席了上海和东京的活动。  

  今年3月,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上海日本人白玉兰会特别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包括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名古屋大学教授天野浩请到上海,以《照亮世界的LED》为题演讲,很多上海大学生聆听了这次演讲。  

  我调任回东京后,因为曾经协助过森大厦株式会社在上海的事务,便从三井物产退职,受邀到森大厦株式会社任职。2014年的一天,我从森大厦株式会社得到了赴上海工作的机会,出任上海森大厦株式会社·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项目总经理。当时我已经64岁,并不年轻了。老实说,此前任职于大型综合贸易公司的我,对于在房地产开发公司担任这样一份要职略有踌躇。但是,我相信自己如果将在中国的所学全部倾注到工作中,一定能够开辟出一片天地。就这样,我下定决心,再次来到我的“第二故乡”上海。回想起来,我在上海有很多老朋友,一直以来得到了他们的很多帮助。我也因此得以顺利度过了两年任期。

1980年,作者(左二)在北京语言学院校园里与同学的合影。图片右一为徐静波

   

  

  近年来,我忽然想向此前照顾过我的中国友人表达感谢之情。恰好此时,我很尊敬的上海东华大学教授陈祖恩先生向我发出邀请,要将我的日中交流经验和回忆在上海出版。

  经过两年的写作,今年,我的拙著《中国情缘我的人生之旅》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66日在上海柏悦酒店举办了出版纪念宴会。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片山先生携夫人出席,其他日中双方的友人、相关人士共计100余人列席。出版中文书籍是一项大工程,能够得到大家的祝福我感到很荣幸。

  时光飞逝。从我留学北京至今已经过去了38年。在这期间,中国社会发生了超乎人们想象的变化。上海的青年人听了身为日本人的我讲述30年前的中国,也会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正因此,我才要在我的记忆还很清晰的时候,将我在中国的经历出版成书,我觉得这也许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两国互为邻国,这一点是无法改变的,所以,两国之间发生冲突在所难免。然而,如果双方之间能够构建互信,坦诚对话,一定可以将问题解决。越是在日中之前出现矛盾的时候,越有必要换位思考。如果双方能够互相理解,有所让步,日中关系的未来会变得更加光明。

  2017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自1972年以来,很多日本经贸人士为实现日中关系的“美好未来”,毕生都在为中国经济的现代化而努力。对于中国成为超过日本的世界大国,我表示衷心地祝福。在我们展望日中关系的当下,如果我的拙著能够为担负着新世纪未来的中国青年人提供参考,将不胜欣喜。

  

  星屋秀幸

  森大厦株式会社特别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