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共十九大,国际上都在关注啥?

发布时间 :2017-10-13      作者 :张辉 今日中国      

  “我相信,不仅是孟加拉国,整个世界都在关注和期待中共十九大的召开,” 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主席团成员、议会民航与旅游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法鲁克·汗,在9月底中联部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绿色发展”专题宣介会上对本刊记者说。

  每五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早已不再只是中国国内的盛事,更是广受国际社会关注的大事。因为“大会将决定新的战略举措,这些不仅会影响中国的未来,也会影响整个世界,” 穆罕默德·法鲁克·汗说。

  过去五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很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西方世界,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听到了很多正面的评价。我觉得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显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非常成功,” 马耳他工党国际部秘书 Marc Vella Bonnici对本刊记者说。苏丹全国大会党对外关系部部长卡迈勒·伊斯梅尔·萨义德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共产党和领导人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让我们耳目一新、印象深刻,特别是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方面的新思想,清晰、明确,与中共绿色发展方面的政策相得益彰,对整个世界都有积极影响。”

  中共十九大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当然在全球化的今天,也将会对世界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那么,国际社会对十九大有哪些关注?国际社会又如何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对于整个世界的意义?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九月底举办的十九大前最后一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系列专题宣介会上,本刊记者特别采访了多位外国政要和大使。

国际关注焦点

  “我比较关心十九大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会出台哪些政策,尤其是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中国的经济经过非常瞩目的腾飞后,如何在转型时期进行环境保护,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不仅关系到现在,也关系到我们的子孙后代。这不仅是中国要面临的问题,也是全世界,包括我们国家,都要面临的一个问题。所以对于十九大,我会特别关注如何继续推动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举措,”保加利亚公民党布尔加斯大区主席、议会保中友好小组主席迪米特尔·博伊切夫对本刊记者说。此外,他表示还比较关注中国共产党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的举措,“比如中国共产党与保加利亚,如何更进一步推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包括增进两国人民的感情等,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

▲ 保加利亚议会保中友好小组主席迪米特尔•博伊切夫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王凯拍摄

  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本次大会,他有很多具体的期待,“比如,我们现在已多少看到2016-2020年中国的五年发展方向,基本的发展因素就是创新,强调可持续、开放、包容和协调的发展。那么这些发展理念在未来五年还会继续坚持吗?具体将如何进行? 当然,大家也期待着在这次大会上发现新动力。”

  “其次,我想说的是,这次大会对中国共产党本身也很重要,比如党纪和发展道路、发展方向等方面,需要协调起来,以综合指导这个国家的发展。所以需要严肃党纪,反腐败。反腐方面中国共产党发挥着主要作用。腐败对我们的社会和经济破坏性很强,有着很严重的后果。依法治国也是我特别关注的一个方面,我很期待看看这次大会在这方面有什么新动作,”希腊驻华大使说。

  他同时也表达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现在生态文明建设已写入了党章,包括生态保护和生态转变。这非常重要,也很有意思。在我们国家和欧盟地区,生态建设也很受重视。我们的法律上有保护环境和改善生态的条款,所以我很想看看十九大如何进一步强调和部署生态文明建设。”

  希腊驻华大使接着说,“当然,经济方面,也很受外界关注。不仅是经济,因为经济关系到社会发展。我们很关注这些方面,包括创新、国企的发展、经济增长等。”

▲ 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王凯拍摄

  马耳他工党国际部秘书 Marc Vella Bonnici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也表达了对经济发展新政的关注,“我们非常期待了解中国将如何继续推进经济发展。中国(2017年第一季度)GDP增长达到了6.9%。我想这一速度对中国来讲比较容易维持。所以我很期待看看有什么新的发展目标出台。”

▲ 马尔他工党国际部秘书 Marc Vella Bonnici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王凯拍摄

  苏丹全国大会党对外关系部部长卡迈勒·伊斯梅尔·萨义德表示,他也一直在密切关注十九大,“因为想了解在本次大会上将会有什么措施和决定出台,这些将会影响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所以我们在密切关注。目前来看本次大会非常有可能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改革和促进国际关系的政策。苏丹,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非常期待跟中国的关系能有更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