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国发展带来的不仅是震惊 日本前首相:共商共建共享,别再等了!

发布时间 :2017-10-20      作者 :人民中国      

 

  “十九大”前夕,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事务所里忙碌异常,来自诸多媒体的采访申请纷至沓来。这一期间又正值日本众议院大选党派博弈进入白热化阶段,鸠山先生临时调整日程,仅接受了我刊和新华社的联合采访。

  离约定时间还早,人中君提前来到鸠山先生的办公室。他还在伏案忙碌,离办公桌不远的墙上挂着他与习近平主席会谈时的照片。近一小时的采访中,鸠山先生回忆了他几次与习主席见面的情景,从AIIB顾问的角度评述了“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当今影响世界的“中国热词”。对于以习近平为核心即将产生的新一届领导集体,鸠山先生认为日本应审时度势,以“十九大”为契机积极改善日中关系,与中国“共生、共存、共享”。

又见习主席  

  2009年,我担任首相时有幸在日本接待过习近平先生,他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对日本进行访问。

  2013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习近平先生成为国家主席,他在治国理政方面卓越的领导能力进一步得以展现,让我深有感触。在中国国内,无论腐败行为大小,一律坚决惩处,“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口号显示了他坚定的决心和行动力。中国在改革进程中,包括地方官员在内的许多人掌握了巨大的权力。而在这背后,一些地方腐败滋生,若听之任之,后果不堪设想,这就有了反腐败运动的开展。这不仅需要强大的力量作为支撑,更会遭受各种各样的批判和反对,我则要为这种敢作敢为,坚决果断的勇气“点赞”!

  治国要依法,让国民全体严格守法尤为重要。中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革,在这一过程中,权力容易滋生腐败,日本也是如此。向国民展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态度,让国民人人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这是法治国家的基础。无论哪个国家,法都有两面性。对那些妄图钻法律空子的人严惩不贷,我认为这是一个优秀领导人应有的态度。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与各国元首、政要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

  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理念中,令我感触最为深刻的还是“一带一路”构想,这是为实现世界和平的新思路,对此我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5月,我又在中国见到了习主席。我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聆听了习近平主席、普京总统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讲演,习主席的讲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感慨良多。

  习主席介绍“一带一路”构想有五个目的,第一是和平,然后是繁荣。关于“一带一路”,一般性的认识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将亚欧大陆国家团结起来,特别是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水平得以提高。而习主席在讲话中明确阐释了“一带一路”的目的是通过经济发展将争端防患于未然,进而引导整个区域实现和平。平日里我对这一思想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和赞同,而习主席亲口讲出,我感到他本人对通过解决经济问题实现区域整体无战争的强烈意识。我能够出席“一带一路”论坛,亲耳听到这些真知灼见,感到非常荣幸。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人类命运共同体 

  和平、幸福地生活是人类共通的目标,发展经济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然而过分强调金融资本主义或市场经济万能主义,经济就会被置于最优先地位。如此,利益未必得到共享,反而陷入贫困的人口越来越多,这是当今世界的现实状况。对此,习近平主席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实现和平。我认为这是作为一个领导者非常伟大的思想。

  我一直主张的“东亚共同体”构想与习主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如出一辙。东亚各国发展经济十分重要,但我更认为各国之间的一切问题应该通过讨论、对话解决,建立互通互解的平台,以此实现区域和平。可在现实之中,东亚、东南亚各国形成一个共同体谈何容易。然而,习主席倡议的“一带一路”构想着眼于更为广域的亚欧大陆,我深深地钦佩他拥有实现如此宏伟目标的远大抱负,同时,也为自己与习主席“共同体”思想的方向一致感到激动。

   

鸠山由纪夫最新著作《脱大日本主义》(脱大日本主義)

  该告别“大日本主义”了

  迄今为止,美国被毫无疑问地定义为世界第一的大国。然而进入21世纪,美国国力逐渐衰退,东方的中国正在崛起,我认为今后将迎来中美摩擦对抗与两国合作发展共存的时代。

   

  日本有句名言:饱满的稻谷总低头。意思是说越是迎来收获的时候,稻穗越是低头向下,用来比喻越是成熟的人越懂得谦虚。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越成长越发展便越容易产生越强越好的想法,进而陷入向周围(周边国家)“秀肌肉”以显示优越感的误区。习近平主席的大国思想像是成熟饱满却低着头的稻穗,用不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来阐释拥有13多亿人口的中国的生存发展之道。

  虽然日本曾经以经济为中心建设发展,GDP达到了世界第二位。然而日本的人口只有一亿两千万,不到中国十分之一。夹在中美之间,虚张声势,自称大国,究竟有什么意义呢?我认为,与其追求政治或经济的大国地位,不如致力建设一个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幸福的国家。就是说,日本应告别“大日本主义”,作为一个中等强国为世界各国做表率更为重要。

 

  不知是荣幸还是不幸,日本是世界第一个进入老龄社会的国家。这也是中国今后必须面对的。那么,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安置老人生活,如何转化出新的劳动力。那时候,日本作为老龄社会的“先驱者”,积累经验,营造一个老人安度晚年,孩子茁壮成长的社会,作为中等强国实力得到发挥。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发挥和提高每一个人的价值,国家如何助推个人成长。而不再仅仅以经济增长为目的,或是天天想着提高国防能力,以谋求军事大国为目标。不再与周边国家磕碰摩擦,而是和睦相处,这才是“共生的社会”。日本原本从中国和韩国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今依然享受着这些文化财富。日本应该与中国更加“共生共存”,形成将纷争防患于未然的体系,构建一个与中国共享成果的关系。

释放积极信号

  我曾在美国留学6年,很喜欢美国人,绝无反美之意。但对于日本依附美国,时刻看着美国的脸色决定外交政策,真令我难过。日本作为一个独立国家,不应该什么都顺从美国,要有自己的意见和独立的政策方向。因此,我认为日本不应再将日美关系或日美安保体制绝对化,而是更加成熟地平衡日中之间的关系。

  

  

  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应该是日本乐意看到的局面,这一点非常有必要让日本人理解。安倍首相反复抛出中国威胁论,其目的在于调整安保环境,这是我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为了营造中国威胁的论调,日中政治关系就无正常可言了,日本应该认识到这是个错误。我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顾问,可日本至今未加入,情何以堪。特朗普总统也表示过加入亚投行的意愿,只是因为诸多情况尚未实现。如果最后只剩下日本没加入,真是可惜至极。

截至发稿,亚投行(AIIB)已有80个国家·地区加入,美国和日本依然旁观

  日本不应谋求政治大国、军事大国地位,以外交努力充分体现国力才是正道。“十九大”以后,在以习近平先生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下,更为强有力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在“一带一路”构想里,日本不应把自己排除在外,而是要积极地与中国形成参与、合作的机制。

  我认为,为了亚洲的和平,日中两国建立这样的合作关系是众望所归,日本同样有着为发展日中关系而努力的愿望。对此,日本应该就解决包括历史问题在内,向中国发出积极的信号。同时,希望习近平主席对此能够给予热情和耐心,以大国领导之力,将日中关系引向恰当的方向。

  题图:鸠山由纪夫接受我刊采访(摄影:木越)

  

  采访、编译、配图:于文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