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国经济开始稳健迈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7-10-21      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卞永祖      

  中国统计局最近发布了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根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932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如下图所示)。  

 

  单纯从经济增长率来看,可以发现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率先经过一个逐渐下降的趋势,并在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趋于稳定,连续三个季度增长率都保持在6.7%,并从第四季度开始经济增长速度开始缓慢回升。今年第三季度增长速度虽然比前两个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整体稳固回升的趋势,可以说,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前几年增长率缓慢下降的趋势,未来将继续保持在6.9%左右的乐观增长速度。

  对中国经济维持乐观的预期,是因为通过最近几个季度的经济分析就会发现,中国的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正在逐渐发生变化,并且这种变化的累计效应开始显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以及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正在大幅提高。

  从产业结构来看,前三季度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1229亿元、238109亿元、31395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7%6.3%7.8%,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我国最近两年营改增的全面实施,经济分工进一步细化,以共享经济、高端工业设计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和高科技服务业发展迅速,其也成为我国增加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得益于我国供给侧改革、大力压缩过剩产能以及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努力,工业企业的效益正在快速提升。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11.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74.9个百分点,而一些传统产业如采矿业的增加值同比下降1.6%,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趋势正在加速。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更是同比增长21.6%,中国制造业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也在进一步增强,比如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3.0%,占出口总额的57.5%

  经济增长动力的转变,则更能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178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48787亿元,同比增长34.2%,比上年同期加快8.1个百分点,消费不仅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发挥了基础性的拉动作用,更重要的是,消费市场的快速扩大,将为我国经济创新以及前景带来更大空间。

  投资是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如何压缩过剩产业的投资,加大对高科技等行业的支持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8478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不过第一产业、第三产业投资仍然保持较高速度,分别达到了11.8%10.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只有2.6%,但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8.4%8.3%12.1%,有力的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也让整个社会发展更加平衡。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同时,农村和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5%6.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1,比上年同期缩小0.01,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本次经济数据的发布正好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统计数据也充分说明了这一论断。中国经济也正在向全面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新时代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