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不忘初心 执政为民

发布时间 :2017-10-24      作者 :金之      

  人民赋权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牢固基础,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广泛发动群众,尤其是处于社会底层的工农群众,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这个目标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为广大人民谋福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是使饱受三座大山压迫的中国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是使倍受落后生产力制约的中国人民富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是使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的中国人民强起来。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为人民谋幸福。毛泽东曾喊出“人民万岁”,邓小平曾说“我是人民的儿子”。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习近平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2012年在同采访中共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一句充满深情和担当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令无数中国人热泪盈眶,期待满满。

  过去的五年,中国人民见证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秉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从关乎人民最实际、最直接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工作着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为创造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

  五年来,习近平行走中国,与人民在一起,时刻牵挂人民的利益:“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这些朴实、深情的话语,充分体现出中共领导人心系人民,执政为民的情怀与担当。

  从《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一书的内容,也可见证习近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建设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着力建设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些关乎人民福祉的论述来自习近平的工作实践,融入习近平的理论思考,对全党全社会的民生建设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7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在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习近平多次提到“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地治理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大国?这是国际社会好奇且不解的疑问。其实,只要认真观察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五年来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言所述,便不难发现,一个心系人民的执政党,与人民勠力同心,定能创造出前所未有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