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业企业

发布时间 :2017-10-25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周瑾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有资产完善、国有资本调整、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企做大做强,这是对国企发展的新号召、新期盼、新指引。

  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也引发来自中央企业系统的十九大代表热议。对此,本刊专访了十九大代表,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


————————————————————————

  《人民画报》:您作为19大代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有哪些最直观的感受和我们分享一下?

  国文清: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迈上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在现场聆听总书记作报告,感受到报告的震撼力、穿透力和感召力,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总揽全局大势、立意鲜明高远、思想博大精深、内涵深刻丰富,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指明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报告具有极高的理论性、历史性、开创性,是指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作为企业,要紧跟时代、发奋图强;作为个人,要发奋努力、忘我工作。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最直观的感受是对总书记的无比崇敬和敬仰,对我们这五年取得的成就的无比兴奋和自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正风肃纪、深化改革、强国强军的伟大历史变革,一系列前瞻性、战略性、长期性举措环环紧扣、层层推高、持续发力,党员干部队伍、经济社会、内政外交都发生了历史性、决定性的深刻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位享誉国内外领袖的掌舵。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且在报告中两百多次提到“人民”,字里行间带着温暖、饱含深情,体现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鲜明政治本色,给我们带来内心的力量和感召。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紧跟党中央大干民族复兴伟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如磐石。总书记在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既要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找到了党和国家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坐标、再出发的起点,在现场听了真是倍感振奋、信心百倍!正如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坚信,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国有企业战线上的一员,我们就是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红心向党,铸成骨子里的信念忠诚、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去干事担当,用坚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和扎实丰硕的业绩成果报答党的信任、向党交出合格答卷,为决胜全面小康、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人民画报》:中国五矿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会议精神?

  国文清总体上,中国五矿将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大会之后,我们将立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快一步的行动、更深一层的认识,坚决、有力、快速地组织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学习宣传的部署要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学习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上要进矿山、进班组、进项目、到海外,既要自上而下,又要上下同步。实事求是地说,习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我们不可能在短期内一下子全部学到手,还需要精读细研,反复学、不断学、持续学,努力地、系统地去学深学透,最终用习总书记的报告精神来指引我们的具体实践。

  在具体的贯彻学习上,要抓好几个关键点:一是中国五矿党组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要谈认识、谈体会,除集中学习外要认真开展自学;二是总部各部门、各直管单位党组织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三是中国五矿所属各级企业党委、各基层党支部都要集中专题在全体党员中做好传达学习;同时,我们还要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专题学习、征文活动等活动来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我们还将组织专题宣讲培训,面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工作。这方面党组成员要到自己的联系单位、党建工作联系点,通过讲党课、参加党建活动等,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我本人也将结合现场聆听习总书记报告的体会,结合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与中国五矿的广大党员讲党课,和所在支部互动交流。

  学以致用。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会议精神,就是要把对党的信赖和崇敬化作骨子里的信念,把对党忠诚真正落实到出色地完成党的事业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新的中国五矿经营发展的方方面面。

  具体结合中国五矿的实际而言,就是要继续大力弘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以“三步走、两翻番”为战略指引,依靠不断拓展的全球矿产资源配置和独具优势的产供贸一体化能力,成为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的主力军;凭借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和无可替代的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成为世界第一冶金工程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到2020年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中国金属矿业集团目标,充分发挥骨干央企对国家经济战略的支撑作用,实现金属矿业护国报国梦想。